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城调队最新抽查显示天津人愈发会"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47 新华网

  通讯 手机拥有数量首超家庭固话

  6日,市城调队一份最新的城市居民家庭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到 3月底,百户家庭固定电话的拥有量为95.5部,而手机百户拥有量已达97部,这一调查结果意味着本市居民家庭手机百户拥有量首次超过家庭电话拥有量。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据分析,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各种品牌手机不断增多、价格不断下降,使得家庭固定电话、手机等各类通信工具普及率不断提高。当前,人们之间沟通信息、交流感情、朋友约会、生意往来等,已经非常普遍地使用手机、固定电话,特别是小灵通以其价格低廉、操作简单、话费低的优势,更是吸引了中低收入家庭的踊跃购买,因此手机拥有量大增,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26.7%。

  住房 近5成天津人已有自己的“家”

  6日从市城调队获悉,截至今年一季度,已有 47.4%的城市居民家庭拥有了自己的住房,同时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据市城调队对 1500户城市居民家庭抽样调查显示,近 5成家庭有了“私家房”,其中30.7%的家庭购买了房改房;14.9%的家庭购买了商品房; 1.8%的家庭拥有原有私房。从住房配套设施看,97.2%的家庭使用独用自来水;73.6%的家庭住房有厕所浴室;几乎所有家庭都用上了管道煤气和液化石油气。在建筑式样上,92.5%的家庭住宅是单元式住宅。人居环境发生大变化。与此同时,居民家庭居住支出也明显增加。今年一季度,人均居住支出达24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7%,其中住房装潢支出同比增长1.3倍,居住服务支出同比增长1.5倍,这一变化体现出本市居民家庭生活质量不断提高。随着住房商品化和大规模城市拆迁改造工程的实施,天津人潜在的住房需求已经转化为现实消费行为。

  服务 更多人舍得花钱买“清闲”

  市城调队6日最新抽样调查显示,居民家庭服务性消费渐成主流,并且发展潜力巨大,呈现出生活向享受型发展的明显变化。

  随着本市餐饮、娱乐、通信、家政服务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居民家庭对服务性消费的需求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天津人愿意花钱“买时间”、“买清闲”,居民家庭的消费性支出逐步向服务性消费领域分流,家庭服务社会化的趋势已十分明显。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居民家庭人均服务性支出为51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9%,高于消费性支出的增长幅度,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3.6%上升到24.5%。据预测,未来服务性消费的发展潜力巨大。(完)(记者李海燕通讯员吴向晨)(来源:每日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