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光明网:另眼看六任书记共绘一张蓝图成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59 光明网

  作者:朱启禧

  有一条新闻,题目是《六任书记绘一张蓝图接力建起桑园二万亩》。报道说,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自1994年农业结构调整后发展桑蚕生产以来,与其他地方匆匆上马不同,该镇一开始就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科学的论证规划,并制定了建设万亩桑蚕生产基地的目标。更可贵的是该镇六任党委书记,“换人不换规划”,他们始终坚持以当初的规划为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本,把桑蚕作为产业调整的主攻方向,换人不断线,传好“接力棒”;最终使农民得到了实惠。

  这本是一则表扬性的报道。恕我直言,笔者看到的却是另一个问题,众所周知,所谓新闻就是新近发生的事;那么6任书记共绘一张蓝图成了新闻,意味着什么呢?显然,它意味着,像这样前后任领导一张蓝图干到底的事太少了,更多的则是规划跟着领导个人转。

  不是吗?一个地方,王书记来了让养羊,换了李书记让卖了羊栽果树,再来个刘书记又改成养兔子;是一任一个规划,一任一个想法,最终是农民被迫跟着折腾,一事无成。

  因而,归结之所以出现一任领导一任规划的原因,固然有某些乡镇领导个人急于出成绩,盲目否定前任规划的因素;但笔者觉得像这种基层“一把手”的频繁变动恐怕也难辞其咎。

  以上文报道为例,不知旁人是否也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报道说,从1994年至今,龙居镇的党委书记六易其人。想想,从1994年至今,不过是区区10年时间,居然换了6任党委书记,平均一下,一任书记也就是一年多点的任期。

  而照理说,一个乡镇所辖多多少少也得几十个自然村,而每个村子的具体情况也有所不同。那么,作为一乡之领导的党委书记,要制定发展规划,总得到下面走一走,熟悉一下情况吧。而摸透这几十个村子的底细,也得个三月半载吧。可惜的是,刚刚熟悉了情况,规划刚刚出台,主政者即被调离。

  事实上,龙居镇10年换了6任书记不过是诸多基层“一把手”走马灯般变动中的一个个例而已。而一个地方的“一把手”频繁变动,对于当地发展,往往产生诸多不良影响。一则,会导致干部急功近利,上马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二则容易挫伤一些满腔热血欲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的干部的积极性。

  更应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对于领导是否“萧规曹随”,并没有制度上的约束,凭借的更多的是领导者个人的从政道德的自觉性。而假如其不按照前任的既有的正确的蓝图行事,也并没有任何惩诫举措。同样,若继任者沿着前任的蓝图走下去,也没有什么奖励措施。

  当然,如何在制度上保证“一张蓝图干到底”,已经是更深层次的问题,需另当别论了。问题是,在制度性的东西出台前,最好能规范一下基层“一把手”的任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