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吧管理:以科技对抗科技更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09 沈阳今报

  毕舸这次可是玩狠的了!“累计三次让未成年人进门,吊销网吧证照;零点后仍在营业并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吊销证照。”而且,网吧超时营业两次就关门。

  这是昨天今报法治版的一条新闻。这的确是一道高压线,但由于给这道高压线送“电”的还是人,那么这个“狠”就要打个折扣,毕竟执行人权力寻租不是个别现象。那么,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我们来慢慢分析。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网络是20世纪最大的发明!”尼庞葛洛帝在《数字化生存》里骄傲地宣称,可惜,在时下中国的许多场景中,这句话却几乎变成了一种反讽。孩子在网吧如饥似渴地玩游戏、上某些不健康网站、聊天,以至于耽误了学习和未来;父母因此视网吧为“魔鬼”,网吧的生意兴隆建立在了他们的痛苦之上。网吧,似乎被刻画成了原罪的化身。

  出现这样的尴尬,不是孩子的过错、不是父母的过错、也不是网络的过错、甚至不是网吧经营者的过错,如果一项制度的实施,由于设计或者技术条件的不完善,导致了太多的可利用空间,那么一味谴责钻空子者,无济于事。

  有专家评价说:我们的许多政策,并不缺乏先进的管理思想,但却缺少将思想转化为适合中国国情的、可操作的技术手段和途径。手段与技术是皮毛相附的关系,皮(手段)之不存、毛将焉附?既然现行的手段,无法保障一项制度的有效施行,那么就必须对手段进行创新。

  同日深圳的晶报说,从现在开始,深圳市300多家合法网吧,开始统一安装运营监控管理软件,其好处多多:网吧消费用身份证登记,未成年人无法打开电脑;登录非法网站系统自动鸣叫并记录;一过零点系统自动关机。

  这就是创新。创新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概念,而已扩展到经济学概念、社会学概念、管理概念。一次科学技术的创新,最终会贯穿于整个社会发展过程,并引发所有使用者的观念变化,达成新的制度、新的文化。

  网吧问题,说复杂也复杂,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由于没有技术的保障,网吧管理完全依赖于有关部门的严格监控和网站拥有者的良心,可是,良心是靠不住的,天然的谋取利润冲动,必然导致网站拥有者偷偷地违反规定,吸纳未成年人。网络自身也是靠不住的,因为网络自身的开放性和自由性,决定了它无法“拒绝”各类黄色信息、不健康网络游戏。在这两者均无法自律的前提下,指望有关部门,以有限的管理资源应对无限的社会网络资源,结果就造成疲于奔命、效果不佳。某些地方部门“无奈”之下,甚至提出了让网吧一律被封杀的想法,自然遭到了民众和市场的一致反对。

  既然现行的管理思路不通,那么就换一种思路,网络是技术的产物,那么就要采取更先进的技术,去消除其中的某些副产品。一套技术创新的管理软件,就是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应对之策,运用最新研制的技术,来监控网吧里所发生的一切。相对于传统的人力管理,它成本低、见效快(有关部门通过软件,20分钟内就可以了解300多家网吧是否存在违规经营的情况)、不受“人情”、“关系”和“权力寻租”的负面影响,冷冰冰的机器,可以最忠实地完成指令、履行使命。

  此事件给我们的启迪是:社会管理其实可以分成五个层面。第一是信息;第二是信息加工变成知识;第三是知识的提炼形成技术;第四是技术让社会获得甜头,民众就形成了对其认同的理念;第五,人民对社会的管理比以前更有智慧、更有创造力,从而促进技术的进一步提升。这样一个良性循环,恰恰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

  所以我们说,沈阳这个举措很好,可如果加强技术管理就更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