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活环境资本提升城市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16 中国环境报

  (记者 周雁凌 孟凡模)

  本报讯山东省城市“创模”工作座谈会传来消息,山东自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活动以来,“创模”城市以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和促进经济发展为契机和出发点,在优化城市布局和产业结构,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形象,扩大对外开放,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实现城市现代化、城乡一体化、乡镇城市化的健康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到目前为止,山东共有威海、烟台、青岛等10个城市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同时有20多个城市正在积极开展“创模”工作。资料显示,通过“创模”工作,这些城市和城区的环境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按功能分区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环境质量标准,所有工业污染源主要污染物均做到达标排放。有关专业人员评价,“创模”城市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创模”前后这些城市的经济增长幅度明显提高,效果也是十分明显的。威海市(1997年被命名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1999年与1996年相比,GDP、人均GDP和财政收入分别增长了44.7%、21.6%、84.4%。青岛市(2000年命名)2001年与1999年相比,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增长了32.93%、45.13%。其他全国环保模范城市的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都高于全省一般城市水平。优美的生态环境塑造了良好的城市形象,吸引了大量外资,扩大了对外开放的成果。

  实践证明“创模”对山东城市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参加“创模”活动的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持续增长,节能降耗产业发展壮大,有效地提高了经济效益,使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更加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同时,“创模”全面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并通过努力探索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新的发展模式,加快了当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得到了山东各地城市的积极响应,除威海、烟台、青岛等10个城市已获得模范城市称号外,济南、潍坊、日照、临沂、聊城等地级市及莱西、即墨、蓬莱、寿光等近20个县级市都在积极创建国家级环保模范城。这些城市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环境立市、生态兴市、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改善了环境质量,盘活了城市资源环境资本,提升了城市价值,带动了城市经济增长,不断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和综合能力,努力实现经济和环保的“双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