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鹿做大 奶农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17 燕赵晚报

  稳定的合同关系使农企形成双赢格局

  本报讯(范玉蕾苗万福)“一头成年奶牛每年可以净赚3000多元,我准备近期再买10头奶牛!”已经拥有24头奶牛的栾城县北高生态奶牛养殖园区奶农赵金英,日前向记者透露了她的“扩张计划”。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为三鹿养奶牛既放心又发家”,像赵金英这样说的、做的奶农越来越多,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仅2003年,三鹿发放给奶农奶资9亿多元,这是三鹿集团利润的三倍多。现在,三鹿集团的奶牛共有16万多头,遍及88个县(市)区2600多个村,每天产牛奶2000多吨,有30多万农民从事奶牛饲养及相关产业而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为了确保奶农长期、稳定地增收,三鹿集团这个“大龙头”采取了“多手”措施。

  与奶农订立产销合同

  通过这种方式,三鹿集团与奶农形成了有机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奶农的收益得到了长期稳定的保证,企业也因此有了稳定可靠的奶源保证,农企双方形成了双赢的良好互动格局。产销合同中对原奶的产量、质量、交奶时间作出明确规定,并明确双方的责任、义务和权利,重点保障奶农利益。近年来,根据市场行情,三鹿先后18次主动上调鲜奶收购价格,使奶料价格比始终在1∶1.4以上。三鹿及时发放奶款,不打白条、不拖欠;试点推行二次结算,为奶农统一办理农行存折,奶农可到农行领取奶款。

  创新奶源基地管理

  三鹿积极推广小区集中养殖模式和“四统一分一集中”的管理模式。近年又创新了奶牛公寓、托牛所和生态奶牛园区等形式的养殖小区模式。为提高奶源基地的管理水平,三鹿集团近日率先在国内成功地开发出适用于我国北方农区奶牛养殖小区微机自动管理系统软件,并进入试行阶段。2004年,三鹿将建设具有华北农区特点的奶牛养殖小区50个;并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其规模,力争发展3-5个日产鲜奶10吨以上规模的奶牛养殖园区。对新建小区及挤奶厅要按照奶源编制的《三鹿集团奶牛养殖小区建设规范》和建设图纸的要求进行建设,使得三鹿奶源基地在规范化建设、现代化管理和科学化饲养等各方面有所突破,力争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今年4月份前将建设好8个以上高标准示范养殖小区。

  大力推广机械挤奶

  三鹿规定,机械挤奶每公斤鲜奶的价格要比手工挤奶的价格高0.1元,一头成年母牛每年多增收500元。今年,三鹿集团将继续以中国农大的技术,推广最新的奶牛专用浓缩饲料,并向奶农讲解如何使用该饲料,负责浓缩饲料的核心料、技术配方以及对奶农的大型培训;对530多个奶站的兽医和育种员进行奶牛疾病防治、育种生产等技术的培训课程8-10次;每月办一期包括三鹿集团及奶源基地管理动态、市场动态、奶牛科学饲养的科普知识等内容的简报发放给奶农。

  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告诉记者,三鹿集团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为有效解决“三农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三鹿将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集团发展,为农民收入长期稳定增长再做新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