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我们的工资是涨了还是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20 新京报

  作者:陈毅聪

  最近看了两则新鲜出炉的媒体报道,直纳闷。

  一则说,据统计,2003年北京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25312元,比上年增加3460元,增长15.8%。另一则说,据调查,北京2003年的年薪平均值为43728元,比上年下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降了6000多元,降幅为12%。这两则新闻的说词大不相同,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的工资是涨了还是跌了?

  细细想来,解释这种偏差的原因大致有两个:

  首先,数量庞大的中等收入阶层(年工资收入4万元以上)薪金水平在下降;其次,行政事业、国有企业等传统意义上的“单位”的职工收入增加了,而各类“白领”打工者(其中很多人在外企、私企上班)、农民工、自由职业者收入减少了,但他们很可能不在“单位职工”的统计范围之内。笔者直觉上认为,2003年整体薪资行情是不容乐观的,下跌幅度不一定有12%这么多,但也不可能上涨15.8%。以IT技术人员的薪资为例,据外国人的调查显示,2003年中国IT技术人员的工资上涨速度只有3.3%-3.5%。而北京恰恰就是中国的IT之都。

  另外,2003年我国部分大学毕业生就业较为困难的情况也从侧面支持了笔者的直觉。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时的起薪水平要求都较低,月收入少于2000元是常事。而在1997年笔者本科毕业之时,找个月收入在2000元的工作也不算困难。时隔六七年,虽然物价没涨多少,但毕业生起薪水平未能明显提升,还是表明劳动力供大于需的情况在进一步发展。这几年来,北京建筑、饮食、保安等行业的农民工工资水平同样不见涨,尤其是一些不需要技术的活儿。

  劳动者的名义工资水平受物价、生产力水平、劳动力供需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很大。在通货膨胀的年代,物价上涨较多,名义工资水平通常也会有相应的上涨。而过去两三年间,我国的物价涨幅很低。两年来,我国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年度提升速度也不快,每年约为3.6%。换言之,劳动者工资水平的年度增长很可能与3.6%相近。如果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过快,比如说,比GDP增长速度还快,雇主们就会发现不需要雇用较多的职工,便能把活干完了,也可能裁员或者减少招聘。

  劳动力市场的供需状况更不容忽视。

  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市场有两大特征:大学毕业生数量持续高速增长,对“白领打工者”等冲击较大,使中端市场供大于求;农村富余劳动力持续向非农产业、城市转移,对原有的进城农民工冲击较大,使低端市场供大于求。在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找工作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多数人的工资水平怎么可能会有大幅地增加呢?这是起码的常识。

  当然,传统“单位”除外。因为这些单位历史上的工资货币化水平偏低,现在的上涨只是“补课”或“转移支付”;其雇用行为多半也没有市场化,而是保留了一定的计划经济特征。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政府公务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