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行卡将暂缓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23 每日新报

  银行卡收费争议跟踪王婷许凯

  新报记者许凯摄

  新报讯【记者王婷】银行对借记卡持卡人也将收取年费的消息在市民中引起广泛关注。记者昨天从农行天津分行获悉,该行一直没有对借记卡收取过年费,而且很可能在7月1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以后也不会收取。

  据了解,农行在今年 2月中旬曾公布了该行新出台的《银行卡金融服务价格标准》。按照这个《标准》,从2月16日起,农行要向该行借记卡持卡人收取每年 10元的年服务费,而这项费用在以往是免收的。

  农行天津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2月出台的这个《标准》中有一部分收费项目现在已经执行了,而另有一部分收费项目“暂不执行”,借记卡的年费就在“暂不执行”的这一类。至于“暂不执行”的这一类的收费项目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现在还没有明确。北京地区有从7月1日开始收借记卡年费的说法,是因为北京是收费的试点地区,而在本市,借记卡每年 10元的服务费很可能在7月1日以后还是不会收取。

  记者注意到,在农行总行的网站上,有一项关于银行收费的调查。到记者截稿时,有5991人参加了“您赞成商业银行向客户收取服务费么?”的投票,其中73.5%选择“不赞成”,选择“赞成”的占 24.9%,另有1.5%的投票者选择“无所谓”;有4651人参加“您认为银行卡哪些收费不合理?”的投票,其中选择“年费”的占60.2%,选择“异地存款手续费”的占 16.9%,选择“ATM跨行取现手续费”的占 10.9%,选择“异地取现手续费”的占6.0%。

  新闻背景

  从 3月18日起,中国农业银行在全国挂起收费公告,宣布对除医保卡之外的金穗储蓄卡每张收取10元的年费。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表示,银行打算对新的办卡人收年费是合法的,但对原借记卡持有人而言,因当初办卡时银行并没有表示要收费,甚至明确表示不收费,所以现在在没有征求客户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增加收费,违反了《合同法》。

  而银监会、央行对此有不同观点。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的一位人士表示,《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是银监会、发改委经过法律程序,共同出台的一部法规,银行收费是有法可依的。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银行卡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银行卡一年的费用应该就在10元左右,银行卡收费旨在减少“睡眠卡”的数量。《管理办法》颁布一年多了,国内很多媒体都已经进行了报道,银行也提前进行了公告,许多消费者应该是知情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