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放心店”缘何频遭撤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26 海峡都市报
凭什么取消我们“放心店”的资格?
  4月2日,本报A24版《我省放心店四分之一被撤匾》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我省创建“放心店”活动始于1995年4月,10年间有230多家曾获得“放心店”的荣誉称号,福州企业有40多家。然而时至今日,全省“放心店”只剩下170多家,其中福州企业剩下24家。在省委宣传部、省经贸委、省商业协会三单位联合公布的最近一批“放心店”中,福州市区没有一家上榜。那么,我省“放心店”缘何频被撤匾?是企业不响应,还是放心店的门槛太高?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放心店”被撤匾并非都因信誉差

  福州八一七路南街一副食品商场此次被摘了匾,理由是副食品店已经改行卖服装了,再挂副食品类的“放心店”将误导消费者。据省商业协会黄祝安副会长介绍,去年由于种种原因,福州放心店被撤了10多家。

  据了解,被撤匾的“放心店”,究其原因大多是机构改革、体制变化、店场拆迁、企业跟不上市场变化、经营不善等,黄副会长说,其中大部分被撤匾的企业,并不是因为经营信誉的问题,经营者的更换、企业换址、企业类型的改变以及经营品种的变化等是造成被撤匾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零售企业、餐厅、宾馆等考核的标准都不一样,倘若“放心店”的经营品种从原来的日用消费品改为服装专卖,那么其原来的称号就必须取消,“放心店”称号还要重新考核,通过了才能授予。

  福州市区去年没有一家企业参评

  据了解,“放心店”的组织评选已发展了10年,我省“放心店”的数量从最初的230家降到了现在的170多家,如今每年只有20家左右的企业提出参评。

  “放心店”的评选尽管在门槛上卡得较严,但近年来,企业参评的积极性下降也是事实,“福州市区去年一家都没有评上主要是没有企业来参评。”省商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

  “我评不评‘放心店’无所谓,因为,现在各种各样的荣誉太多了。”福州东街口一商场负责人说,现在各个部门都评自己的,银行评几A级单位,工商评“重合同守信用”称号,税务评“纳税先进单位”等等。然而现在消费者都很理性,他买东西并不一定看你是不是放心店,他真正关心的是你的服务如何,你的价格是否比别人更有竞争力,这才是我们企业真正要做的,这些你做到了,你才有吸引力。

  “放心店”评选门槛不会降低

  尽管“放心店”数量减少了,但省经贸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心店”的申报标准不会降低,有关部门仍然加强对放心店的督查。据悉3月中旬起,省委宣传部、省经贸委和省商业协会联合组成督查组,对全省9个设区市“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是检查各级“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示范店和放心店,尤其是影响大的超市。省委宣传部企业处有关负责人强调,全省“放心店”的创建要保质不保量,要确保“放心店”的品牌及影响。

  据了解,此次3部门全省督查活动,对于在督查中发现有问题的企业,有关部门要求这些企业6月底之前提交整改报告,达到“放心店”标准的,将继续保持资格;对于不符合条件,又不能按时整改的省级示范街、店和“放心店”,将由各设区市委宣传部等部门提出,报省委宣传部等部门核准,于9月20日前后公布撤销其称号;国家级“示范街”、“示范店”如被检查发现不符合条件,又不能按时整改的,将由省委宣传部等部门报中宣部等部门批准,撤销其称号。

  “该撤就得撤,能上能下。”黄副会长表示,“放心店”并非是终身称号,每年省相关部门都会对获评企业进行年检,如发现企业有任何问题,专家就会提出整改意见,如企业已不再达标,那就会被“撤匾”。

  “放心店”评比将转向集团化企业

  对于“放心店”评选是否会淡出,省经贸委的有关专家表示,今后“放心店”将从以前的单个门店评比,向评比集团化企业方向发展,鼓励管理规范、效益好、知名度高、有一定规模和行业代表性的大企业及企业集团申报福建“放心店”,通过大企业的品牌效应,带动我省“放心店”的发展壮大。

  据悉,我省去年新命名的20家“放心店”企业中,其中有12家来自南平中石化公司系统的加油站。当这12家环境优美、管理规范、设施先进的加油站,被同时授予“放心店”称号时,在全省石油行业引起了很大反响。

  省商业协会有关负责人称,如今我省创建“放心店”活动已经从原来的国有商业企业、饮食服务业的领域走出来,覆盖了全省64个县区10多个行业的企业,今后还将鼓励社会各种经济成分的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参与创建“放心店”活动中来。

  不过榕城商家对此并不感兴趣。东街口一商场负责人称,要真正让商家动心,必须把各种荣誉进行整合,而不是像目前这样泛滥。他认为,可以“放心店”为主,纳入诚信的内容,如“放心诚信”这样的称号,然后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否则太泛过滥就吸引不了商家。

  我省“放心店”申报条件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经贸委、省商业协会联合制定的《福建省“放心店”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评选“放心店”的标准是货真价实无假冒,质优量足信得过,在考核方面有6项标准,分别是商品质量、物价管理、计量管理、服务质量、安全卫生、消费者投诉处置情况。

  其中对治安综合治理、安全出大事故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而在消费者投诉处置方面,投诉结案率未达95%的,每差1%就将被扣5分,分数未达到一定标准不能达标。而企业倘若销售假冒伪劣商品3件次以上的,情节恶劣的,将面临撤匾。

  “放心店”的申报本着自愿原则,由企业提出参加评选的书面申请,制定相关的方案、计划,向设区市创建“放心店”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经初步考察通过后,由相关专家组进行考核。

  本报记者 饶锋伟/林银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