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不再是圈钱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33 天津日报

  银监会公布《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张建平张旭东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张建平张旭东)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6日公布《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从今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制定并公布实施《办法》的目的是为了完善商业银行审慎监督管理规则,规范商业银行关联交易行为,控制关联交易风险,维护商业银行安全、稳健运行。

  《办法》共六章四十七条,适用于在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包括中资商业银行、外资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农村合作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比照《办法》执行。

  《办法》所规范的关联交易是指商业银行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转移资源或义务的事项,包括授信、资产转移、提供服务以及银监会规定的其他关联交易。商业银行的关联方包括关联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办法》对商业银行的部分关联交易行为作出了禁止性或限制性规定,并规定了商业银行与关联方的授信余额占其资本净额的比例。

  《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关联交易应当符合诚实信用及公允原则,应当按照商业原则,以不优于对非关联方同类交易的条件进行;银监会依法对商业银行的关联交易实施监督管理;商业银行应当制定关联交易管理制度。

  《办法》明确了商业银行关联交易的法律责任。对通过施加影响迫使商业银行违反规定进行关联交易的股东,银监会可以限制其权利;对控股股东,银监会可以责令其转让股权。《办法》同时规定,对违反关联交易管理规定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银监会有权责令商业银行进行调整;对商业银行违反《办法》规定的行为,由银监会责令改正、罚款;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由银监会视情节轻重,责令商业银行给予纪律处分,取消一定年限的任职资格或禁止一定期限从事银行业工作,并可处以相应的罚款。

  〈〈新闻背景

  从我国近几年银行业监督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商业银行不公允的关联交易带来巨大信用风险,造成大量信贷资产损失,是形成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重要原因之一,更是少数商业银行、信用社倒闭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影响了商业银行安全、稳健的运行。主要表现形式包括两类:一是商业银行股东利用其对商业银行的控制权或影响力从商业银行获取大量关联贷款,从中谋取个人或小团体利益,损害存款人利益。最近,某城市商业银行一控股股东通过对该行的控制,违规贴现票据,为其关联企业套取资金9.8亿元,占全行资本净额的78%;二是商业银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利用其职位所带来的便利与商业银行的关联方进行关联交易,从中谋取个人利益。上世纪90年代中期,原某信用社联社主任利用职权分别任命其近亲属为两家城市信用社的主任,一人签字从其控制的3家信用社中贷款4亿多元,全部贷给了本人所办的企业,导致贷款不能按期偿还,3家信用社资不抵债被关闭。

  随着我国银行业的改革与发展,更多的社会资本将投资入股甚至控股商业银行。银行股权多元化有利于完善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大部分股东入股银行的动机是好的,但也有少数股东为个人或小集团利益恶意控股银行,把银行当作圈钱的工具。防范为获取不正当利益而入股银行的股东所带来的风险,是当前银行业监管工作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