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史海钩沉:寻找消失的海云寺 5旬住持死于恶霸枪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1:03 新华网
  昨日(4、6),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陈边村的“金瓯大道”上,一名妇女在水井旁杀鸡。水井面上的石盖,就是当年千年古刹海云寺里“三味泉”井的井盖,如今已被陈边村民从海云寺遗址上移到村里,再过几年,也许就再没有人知道这井盖的来历了。

  广州日报《寻找消失半个世纪的海云寺》报道引起广泛关注番禺村民进一步报料———

  4月4日《寻找消失半个世纪的海云寺》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昨日,番禺村民向记者进一步“报料”,广州市规划局也表示,目前已完成《广州市现存重点寺观教堂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现存重点寺观教堂的保护、规划、建设被视作一项重要工作,摆上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村民回忆住持被陈边村恶霸打死

  昨日一大早,番禺南村镇陈边村10多位老人,向记者进一步提供了海云寺这半个世纪的史海钩沉。

  86岁的老人陈锡禧激动地说,记者报道勾起了他尘封多年的回忆,“海云寺僧人和住持平日与村民关系极好,小时候我们去寺庙玩,住持经常给我们饼干吃!”

  老人们回忆了60多年前海云寺如何遭遇灭顶之灾:当时海云寺有四十多个僧人,住持耀筹50多岁,武艺高强。番禺沦陷后,陈边村的一个恶霸对千年古寺打起了主意。一天,耀筹应邀去陈边村一村民家吃饭,在回去的路上,潜伏已久的恶霸朝耀筹开枪,耀筹中弹身亡。耀筹一死,恶霸马上纠集了10多个无赖动手拆庙宇。村民和僧人都不敢吭声,海云寺就这样土崩瓦解。

  拆下来的砖瓦,村民怕震怒菩萨无人敢要,直至大跃进时期,才陆续将寺庙的石头、砖瓦拿去建了水闸、猪圈和鸡舍。1979年,村民将三眼井的花岗石搬到村里新打了一口井,至今仍在使用。“如果海云寺能够重新恢复,我们拍手称快!”老人们纷纷表示。

  有关部门已编制规划保护重点寺观

  消失的海云寺也引起了各界对广州现存寺庙保护、规划、建设工作的共识。

  目前,广州市尚没有一个专门的法规,各有关部门只能从各自的职能出发开展工作,制约了重点寺观教堂的保护、规划、建设工作。为此,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建议,借鉴上海市的经验,制定和完善保护寺观教堂的法规。对《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作出相应的修改和完善,以划定各个重点寺观教堂的保护范围。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规划局获悉,现存重点寺观教堂的保护、规划、建设视作一项重要工作,已摆上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广州市现存重点寺观教堂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将现存重点寺观教堂纳入市、区总体建设规划,积极推进,分步实施。政府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协调一致,按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积极推进。(倪明潘志超谭庆驹)(来源:广州日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