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美军的重重包围中 萨德尔清真寺遁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1:08 海峡都市报
美军围攻费卢杰城
  本报讯6日,被美军通缉的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在美军重重包围中不知去向,并通过其助手发表一份声明,表示要坚持战斗,誓为伊拉克献出自己的鲜血,谴责布什及美英联军假托“民主”屠杀伊民众。

  通缉令早已发出

  随着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什叶派民众冲突加剧,美英联军临时占领当局5日宣称,已经对萨德尔发出通缉令,要把这名“威胁伊拉克安全的歹徒”绳之以法。

  美国官员说,一名伊拉克法官早在几个月前就发出了逮捕萨德尔的通缉令,指责他与另一名什叶派宗教领袖遇害有关,美军现在只是执行这一逮捕令。

  此前,美军中央司令部高级官员曾建议美军不要介入逮捕萨德尔的行动,因为他们当时认为萨德尔的影响力正在不断下降,不足以构成严重威胁。然而,伊拉克最近两天爆发的激烈冲突表明,这一判断出现了失误。

  萨德尔满不在乎

  对于美国当局发出的通缉令,萨德尔显得满不在乎。这名什叶派宗教领袖在库法的一座清真寺内静坐示威,数十名武装人员对他实行严密保护。清真寺已被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团团包围。

  “我们并不惧怕死亡,殉道将使我们获得真主赐予的尊严,”萨德尔在一份传给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声明中说,“美国人有钱、有武器,而且人数众多,但是这些东西面对我们的意志都显得微不足道,因为真主和我们在一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萨德尔已经悄然离开库法清真寺,目前去向不明。美军对萨德尔是否离去以及如何离去毫不知情,这让驻伊美军情报机构大为震惊。

  支持者准备牺牲

  萨德尔的支持者则表示,如果美国人要对他们的宗教领袖采取行动,那将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官员的话说,抓捕萨德尔的行动其实十分困难,因为如果在清真寺这一禁忌之地对这位宗教领袖采取抓捕行动,无疑将激起广大信众的不满;即使在清真寺外将其逮捕,美国也将面临“一座随时可能爆发的火山”。

  另讯截至6日中午,已有100余人在全国各地的冲突中死亡,其中包括13名联军士兵和90多名伊拉克人。

  冯俊扬钟荷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