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加强艾滋病法律问题研究 以法律手段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魏武赵晓辉)中国艾滋病感染者人数的快速增长及由此带来的诸多社会问题,引起了中国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专家认为,在促进全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关爱的同时,加强与艾滋病相关的法律问题的研究,也已成为当前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上海大学艾滋病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杨绍刚说:“艾滋病在中国的流行已呈加速上升趋势,这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更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法学界也应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当马上行动起来,重视艾滋病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

  这家法律研究中心于上月末在上海成立,是中国首家专门研究艾滋病法律问题的学术研究机构。中心聘有8位顾问和13位研究员,将开展包括艾滋病法律问题学术研究、学术研讨会议、社会调查、宣传教育和培训、法律援助、立法建议等在内的多项科研和社会活动。

  杨绍刚认为,中国目前对与艾滋病相关的法律问题的研究实非常缺乏,这不仅直接影响中国的艾滋病立法进程,也不利于把由艾滋病引起的诸多问题及时纳入法治化轨道。

  法律界人士认为,由于该中心是国内首家专门以艾滋病法律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学术组织,其成立对中国通过法律手段防治艾滋病具有开创性意义。

  据了解,中国现有的关于艾滋病防治的法律、法规都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制订的,已不能有效遏制艾滋病的蔓延。杨绍刚说:“这些法规往往较少虑及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权利和保护性措施,因而出现了立法上的误区。”

  艾滋病研究专家邱仁宗教授指出,在中国目前尚缺乏法律法规来应对对艾滋病感染者及高危人群的歧视,而强有力的、可实施的、具有象征性的法律力量既不会阻碍对艾滋病流行的有效应对,又能够支持和促进其他政策的开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建议中国政府制定专门的艾滋病防治法或修订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这些建议已经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包括卫生部在内的多个部委正在听取法律界人士的意见,为制定更为完备的艾滋病法律作准备。

  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去年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将防治艾滋病作为关系民族兴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问题,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艾滋病防治机制正在全国形成。

  国务院参事室不久前通过的一份艾滋病立法建议认为,新制定或修订的法律法规“应以对艾滋病人的关爱为基点,充分体现对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保护性措施及反歧视原则,体现中国政府预防艾滋病的理念、价值和政策。”

  卫生部肖东楼副司长不久前也表示,中国应当动员政府和全社会的力量,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同时努力改变人们关于艾滋病的固有观念,积极探索,实现艾滋病防治政策和策略的新突破。

  据介绍,自1981年6月最早发现的5个艾滋病人死亡后,世界至今已有2200多万人死亡,并在全世界呈蔓延之势。中国艾滋病感染的人数也以平均每年30%至40%的速度递增,目前,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有84万人之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