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紧急会议 20日前关闭下达通知单的小煤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4:03 新华网

  今年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发生的煤矿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呈上升趋势,特别是通化市二道江 区在3月29日和4月3日,连续发生两起共造成12人死亡的重大事故。今天召开的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对进一步 加强煤矿安全生产进行了部署,副省长矫正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矫正中对煤矿安全生产提出严格要求,他说,各级政府要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坚决不要“带血的煤炭、带血的收 入”。吉林煤矿安全监察局通报了今年以来吉林省煤矿事故发生的情况和煤矿安全生产主要存在的四个问题:一是事故频发, 死亡人数大幅度增加,到4月3日,全省各类煤矿发生事故30起,死亡48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 36%和60%。二是瓦斯、透水、顶板、运输事故均有发生,重大事故接连发生。今年以来,共发生4起3人以上的重大事 故,死亡18人。通化市二道江区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接连发生两起重大事故,死亡12人。三是事故集中发生在小煤矿, 今年,小煤矿死亡34人,占全省煤矿死亡人数的71%。四是部分地区小煤矿非法开采没有杜绝,非法矿井多次发生死亡事 故。

  据了解,吉林省煤矿事故频发的原因主要有:第一,一些小煤矿重效益,不顾安全,在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情 况下,无视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违法生产。第二,一些地区和煤炭企业对煤矿安全生产重视不够,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 实,对非法开采的煤矿打击不力。第三,90%以上的小煤矿实行的是非正规开采,采煤方法落后,生产技术管理不到位。第 四,特种行业的进入门槛过低,煤矿开采、运输资格的获得门槛过低,一些不法业主很容易用较少的投入获得暴利,在安全生 产条件不具备的条件下生产经营。

  针对煤矿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矫正中说,要认真吸取通化市两起事故教训,坚决控制煤矿重特大事故,扭转当前煤 矿安全生产被动局面。首先,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其次,结合百日安全整治行动和换证验收,突出重点再次进行安 全专项检查,已经下达关闭通知单的小煤矿必须在本月20日前全部予以关闭,否则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三是强化经济政 策对安全生产的导向作用,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中明确的建立企业安全提取制度、工伤保险制 度和依法加大对伤亡事故的经济赔偿以及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等三项经济政策,研究制定一些地方性政策措施,加大安全 生产资金的提取和投入力度,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建设。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和手段,增强监管工作的实效性。

  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上获悉,吉林省将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预计在6月份前完成。 同时,吉林省还要建立事故上报、救援信息系统,省政府拟成立应急救援指挥系统,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安全局,拟在 5月15日前完成。(记者韩雪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