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领导亲民政策解读:从“天道”到“人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4:11 新华网

  “天道”即自然运行规律或生存竞争法则,简称“物”的法则,它以抑弱助强为特征;“人道”即社会运行规律或人类福利法则,简称“人”的法则,它以抑强助弱为特征。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弱者撑腰,走平民路线,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亲民、利民、爱民路线体现了从天道到人道的转变。

  ◎ 夏学銮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自从党和国家新一届中央领导登上中国政治舞台,就以亲民政策和平民政治的清新形象不断赢得满堂喝彩。新一届中央领导的亲民政策是如何形成的?这种亲民政策在国内外政治生活中有什么重要意义?如何以亲民政策和平民政治为基础进一步推进中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这些问题关系着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关系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实现,值得仔细研究、认真总结。

  天道轮回:亲民政策初现

  在2002年两会期间,作为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同志,就在西藏和贵州代表团小组会议上道出了他的亲民路线。3月5日,在西藏代表团讨论会上,胡锦涛同志提出了“把开发优势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把加快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的发展思路。3月7日,在贵州代表团讨论会上,胡锦涛同志进一步阐发了他的亲民、爱民思想。他说:“关心群众生活,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群众生活,这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根本体现;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必然要求。”他要求贵州干部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关心群众生活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强烈的爱民之心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帮助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使贵州人民的生活水平有明显的提高”。在这里,亲民政策主要表现为“把加快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的民本经济发展观、“帮助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强烈爱民之心和“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关心群众生活”的务实工作作风。

  以民为本:从天道到人道

  党的十六大和十届人大把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推上中国政治舞台,新一届领导班子开始确立并实施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实质的亲民政策和平民政治路线。

  2003年2月18日,在新进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十六大精神研讨班结业典礼上,胡锦涛同志说:“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对领导干部来说,最根本的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着力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特别要解决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问题。只有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得牢;只有执政为民,执政才能执得好。关键是要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胡锦涛同志的这段讲话,实际上提出了建党、治国、管干、利民的新方略:第一,把“三观”教育发展成“六观”教育,要求干部牢固树立哲学层面的老“三观”,切实解决操作层面的新“三观”,从让人不易理解的典型话语转变成让人容易理解的日常话语;第二,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浓缩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二为”方向;第三,把实施关键概括为“三维为民”范式,即“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画龙点睛的诠释和演进。

  2003年7月1日,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中,胡锦涛同志再次明确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胡锦涛同志代表新一届党中央,系统确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平民政治路线和“亲民、爱民、利民”的社会政策。

  应时顺民:无情未必真豪杰

  自古以来,中国善治者都精于内达民情、外观民风、忧民之忧、乐民之乐,用以和谐上下关系、实现开明盛世的目标。唐尧曾经这样说过:“吾存心于先古,加志于穷民,一民饥我饥之也,一民寒我寒之也,一民有罪我陷之也。”夏禹则明确提出:“德惟养政,政在亲民;火、水、金、木、土、谷,惟修;正德、利用、厚生,惟和。”

  中国新一届领导的亲民政策,不禁让人想起唐尧的“加志穷民”和夏禹的“德惟养政,政在亲民”与六要“惟修”、三德“惟和”的德政格言。这就是说,以德为本的亲民政治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人文积淀。像“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和“君子莅民,不临以高,不道以远,不责民之所不能”这样的亲民警句不知造就了多少开明君王。

  中国共产党与封建统治阶级有着本质的不同,因为它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关心人民疾苦方面理应做得更好。

  当今时代的突出特征是世俗化与强权政治相交融。处在这样一个国际环境中的中国人民渴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中国第四代领导人继往开来,应时顺民,提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建设发展战略,是对世俗——强权时代的正确反应;同时又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德政纲领和平民政治范式,是对“公民社会”社会情操的准确匹配。历史经验证明,只有与社会情操相匹配的政治范式才有生命力。时势造英雄,新一届中央领导人的亲民政策和平民政治路线,说到底是这个时代的产物。

  国泰民安:平民政治结硕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一届中央领导的亲民政策和平民政治路线还表现在他们“亲民、爱民、利民”的躬身实践和所制定的社会政策中:从胡锦涛总书记在“非典”期间满怀同理心的考察访问,到温家宝总理感悟的“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冻饥声”;从温家宝总理为重庆市龙泉村普通农民讨要工钱,到胡锦涛总书记在黄泛区对受灾农民家庭的嘘寒问暖……这些活动不仅彰显出从天道到人道的转变,而且创造出以人为本的新鲜话语体系和亲民、爱民、利民的平民政治氛围。

  新一届中央领导的亲民政策和平民政治路线是新时期治国安邦的法宝,受到举国上下的拥护和世界人民的好评。在这条平民政治路线指引下,我们战胜了横行肆虐的SARS;我们送走了收容遣送制度,出台了救助管理办法;我们拥有了享有更多自由的婚姻登记办法;我们开始打破户籍制度的封锁,享受起公民自由流动的权利;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有了“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三贴近”方针;我们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方针:不仅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而且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我们战胜了百年未遇的淮河大洪水;我们启动了东北发展战略;我们发射并成功回收了“神舟五号”载人宇宙飞船;我们不动声色地又惩处了一批贪官;我们坚定不移地打击社会黑、恶势力;我们确定了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人、社会和自然的和谐发展观……所有这一切,都是亲民政策和平民政治的具体表现和丰硕成果。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亲民政策和平民政治的阳光照耀下,明天的中国一定会更加美好!(来源:《时事报告》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