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潮安有一个罕见的家庭:父子仨手指脚趾仅8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潮安讯 记者王漫琪、通讯员金利明摄影报道:本月4日,生命科学专家贺林专程从上海赶到广东潮安县官塘镇,探望当地一个罕见的缺指家庭,准备帮他们破解缺指症之谜。该户人家的父子3人,每只手仅有2个手指,每条腿也仅有2个脚趾,双手双脚一共比正常人少了12个指头。

  父子兄弟皆缺指

  当天,上海交通大学Bio-X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贺林一行踩着泥泞小路,找到阿炎(化名)一家人,阿炎和他的父亲、哥哥三人都患了同样的缺指怪病。

  原来,阿炎的父亲老陈天生每只手只有两个手指,手掌状似一把驳壳枪,每只脚板只有两个脚趾头,有如一对螃蟹钳,被村里人起了绰号叫“驳壳手”和“螃蟹脚”。

  老陈生了二男三女,阿炎和哥哥生下来手脚就跟父亲的一模一样,但奇怪的是,三位姐妹却都手脚正常。
图:奇特的双脚
  少指头照样能干活

  现年47岁的阿炎说,他们父子除了比别人少了些手指脚趾外,身体其他方面一直都很好。当年生产队时期,他们兄弟跟别人一样参加集体生产,做的是同样的活。阿炎现在种了1丘白叶单丛茶,饲养了一大群狮头鹅,除草、施肥喷药、割草、切鹅菜,每件事做起来都有板有眼,有时连一些手脚完整的人也自叹不如。

  手指残缺终究少不了烦恼事。比如阿炎曾到建筑工地打工,包工队要求上班必须穿鞋戴手套,工地上根本找不到合适的手套和鞋。
图:四根手指也能写字
  少见的指趾变异现象

  阿炎兄弟俩到了近40岁,才由热心人撮合先后娶了老婆。哥哥婚后生了个女儿,阿炎生了个儿子,幸运的是:无论男孩还是女孩都手脚正常,身体健康。

  不过,阿炎高兴之余也开始担忧:这种“缺指症”会不会隔代遗传呢?

  专家们详细了解阿炎直系四代家族成员的身体状况,又为阿炎夫妻和儿子采集了血样标本,并给阿炎做X光检查。从X光照片上可看出,阿炎患有先天性骨骼发育缺陷畸形。

  贺林等专家称,将对阿炎一家的情况作进一步的研究分析。

  (侯颖/编制)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