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怀扩运能浙赣电气化 广铁巨资改造既有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5:1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7日电(徐晓辉赵拥军)2004年广铁集团铁路建设在春天里再掀高潮。“北取石怀,东战浙赣”两大铁路建设战役6日正式开工。花费超过20亿元的资金,在湖南省境内进行石怀铁路扩能工程和浙赣电气化改造。广铁集团项目管理中心党组书记林捷成6日风尘扑扑地赶到株洲,现场向媒体记者通报了有关情况。两大工程意义非常

  今年1月7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该规划描绘了中国铁路网至2020年的宏伟蓝图,焦柳铁路石门北至怀化扩能改造和浙赣铁路电气化暨提速改造工程均被纳入其中,国家发改委批准这两项工程去年底开工。湖南省也将这两项工程列入了省重点工程。

  焦柳铁路石门北至怀化扩能改造工程地处湘西山区,地质复杂,交通不便;且电化、通号、给排水、隧道整治等工程全面开工,作业分散,工程艰巨,工期紧张;特别是沿线既有路基病害分布广泛,确保施工安全难度极大。浙赣电化提速改造工程所在“八纵八横”主干线的咽喉部位,是连接长三角和泛珠三角之间的最快捷的主通道,施工管理复杂,技术标准高(改造后时速将达200公里/小时),对于实现我国长大干线技术标准的新跨越,意义非同寻常。

  经过公开竟标,中铁一、三、十二、十七、二十二、二十五局和电化局等施工单位的数千施工人员、大批施工机具陆续进驻两条铁路的沿线工地。湖南省政府3月30日召开了铁路建设征地拆迁工作会议,徐宪平副省长亲临部署拆迁工作。目前,两线的会战态势正在形成。首段高速铁路指日可待

  途经湖南省管内的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老关至株洲段),4月6日正式破土动工,预计明年10月竣工。届时,此段铁路将成为湖南境内首段高速铁路,设计时速将达200公里。

  目前浙赣线杭州至株洲快速旅客列车平均时速仅80公里,影响输送能力的提高。预计规划的沪长客运专线要到2020年才能全线建成,在客运专线建成前的相当长时间内,浙赣铁路还要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铁路部门决定投资11.07亿元,对浙赣线广铁集团管辖内的老关站至株洲段55.6公里线路进行电化改造,改造后的机型全部由内燃机车变为电力机车牵引。石怀扩能改造进入攻坚阶段

  石门北至怀化铁路属于我国南北铁路运输干线焦柳铁路中段,主要承担着西北、华北大部分地区与湖南、两广地区的南北运输任务,是北煤南运的主要通道和中西部地区的重要出海通道,线路全长351.860公里。

  由于既有线路能力不足,特别是张家界车站客车车底存放及技术整备能力短缺,内燃机车牵引定数低,通过长大隧道污染严重,运输能力小,张家界至怀化由于受内燃机车通过长大隧道和隧道群的影响,无法实现双机牵引,目前牵引定数仍为单机牵引1550吨,既有线仅有8对客车,820万吨货物运输能力,直达、直通货物列车需在张家界区段站进行换重作业,不能满足旅客运输舒适度和货运增长的需求。铁路部门决定投资14.1万元,对线路进行扩能改造。

  此次焦柳铁路石门北至怀化段扩能改造工程采用部分电化技改方案,即石门北至张家界区段内燃技改,增开水汪、青山庙、白马溪、渡坦坪四个预留车站,张家界至怀化电化技改及新建张家界客车整备所。工程设计范围自石门北站至终点怀化南站,全长351.860km。电气化改造为张家界站至怀化南站,全239.850km;象鼻子站以南作为怀化枢纽配套工程,轨道改造成无缝线路,工程设计工期为两年。(广铁集团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西枫)(来源:广铁集团党委宣传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