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关人士指出:饮用净水也要煮着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南洲水厂即将建成,小区旧管网须加快改造

  本报讯记者杨桂荣报道:南洲水厂将于今年6月底竣工,饮用净水一期工程管网改造正如火如荼进行,为了广大市民能够及时享用饮用净水的健康与便利,广州市供水部门提醒一期范围内(海珠、东山、天河局部)的相关产权单位:加快改造小区总表后面的管网与水池,疏通城市供水管网的最后一段“盲肠”。

  据悉,南部供水工程(包括南洲水厂工程、饮用净水一期工程和广州大学城供水工程)将在今年底前完工,届时广州大学城、海珠区大部分地区、天河区珠江新城、东山区一部分地区市民将率先用上饮用净水,估计75平方公里的供水范围内约有115万市民可以提前享受到这一高品质的供水服务。

  目前,广州市饮用净水一期工程内的陈旧管网改造基本进行顺利,去年即已完成了50公里的旧管改造,大约还有100公里的工程量需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据介绍,改造工作大多采用了对交通影响较小的非开挖内衬技术,但由于海珠等老区部分供水管网过于陈旧,不少管网必须全部开挖更换,施工单位希望市民对由此带来的不便表示理解。
据介绍,由于产权归属等方面的原因,一些小区的总水表后的陈旧水管及楼顶水池仍在短时间内得不到改造,高品质的饮用净水到此即可能再次受到污染,届时居民仍将无法享受到真正的饮用净水。为此市政供水部门近日特别提醒有关产权单位与业主,应尽早改造小区总水表后的最后一段“盲肠”(包括管网与水池),以早日饮用净水。

  记者在采访中同时了解到,按照至今仍在执行的《广州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和《广州市用水规则》中的界定:总表以后的供水管网产权属于用户自己,自来水公司只能保证在总表前管道中运行的水质达到饮用净水标准,表后管的改造问题最终应该由用户自己解决。

  上图:建设中的南洲水厂
右图:喝水要注意保证个人卫生

  饮用净水≠直饮水

  最近不少准备购房的市民提出,有了饮用净水的选择,目前不少新建小区普遍要求缴交2000-3000元不等的直饮水系统设备费用可否不交?

  对此,广州市供水部门的有关方面专家强调,南洲水厂生产的“饮用净水”与小区“直饮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自来水公司专家指出,饮用净水是指水厂的出厂水达到了中国《饮用净水水质标准》的优质饮用水标准,在不考虑可能出现爆管、二次污染等情形的理想状态下,一个健康的人是可以直接喝的。但由于消费者身体素质的多样性,饮用净水不能统称为直饮水。

  据专家介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饮用水的标准相当高,对于正常的健康人来说,都是可以直饮的,但一般年老体弱者与小孩都不直饮,因为这些人抵抗力差、免疫力低。专家认为,从目前来说,不管是何种品质的水,最安全的日常饮水方式依然是煮沸了再喝!

  有关专家同时明确指出,在国外,虽然直饮水行业发展很早,但一直没有一个成文的“直饮水”的概念(找不到一个相对应的英文名称),他们只有优质饮用水、高品质饮用水等说法,“直饮水”其实是中国商家的一种形象化的说法,是本土商业化运作的产物。

  (日京/编制)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