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拿“想出名”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6:42 钱江晚报

  戎国强 2004-4-7

  现在已经不是害怕、不准个人出名的时代了,相反还创造条件鼓励个人出名,如果你出了名还能为社会为他人带来益处。但是还有人拿“想出名”来吓人。杭州消费者钱先生最近状告麦当劳的薯条包装盒违反食品卫生管理法规(见3月30日《钱江晚报》第二版)。不知是出于什么心理,还是出于一种并不光彩的习惯,有人说:他想出名!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遇事先不问是非曲直,拿“想出名”问罪———以前有几位学术权威、名作家,遇到论争对手指出他们学问上的错误、疏漏,一看人家没有名气或名气很小,就拿“想借名人出名”压人家,以为这样一来就没有人再敢开口,从此天下太平。西哲有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拿名气大小来代替是非曲直,等于号召大家:尊重真理,但是更要尊重名气。

  钱先生能不能打赢官司,要听法院的;但钱先生至少有几点值得学习:一是他的维权意识比我们强得多,所以他能从人们熟视无睹、习以为常的现象中发现问题;二是他敢于维护自己权益,而不是看到对方名气大、牌子响就把头缩回去了。

  已经出了名的人不准别人出名,就像假洋鬼子不准阿Q革命;没有出名的人也看不得别人出名。为什么有人一看到带有公众意义的诉讼就会想到是当事人要出名?除了这些年确实有不少人有意制造无聊的诉讼来炒作自己,利用媒体出名,还有一个原因是由来已久的,就是很多人还是不习惯,或者看不惯“出头椽子”。大家都不响,就你最能干———很多人下意识中还是这种心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