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第2代身份证换发工作启动 7月集中换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7:4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明杰 通讯员杜永明 关玺华)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公安局得到消息:作为全国换发第二代身份证的试点城市,北京市换发身份证的工作从今天下午开始正式启动。从4月20日起,换发身份证工作将首先在东城区做试点,7月份在全市集中换发,至2006年6月,基本完成全市集中换证工作。

  据了解,16周岁以上公民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限为10年、20年和长期。16周岁至25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周岁的公民,发给有效期限10年的居民身份证;26周岁至45周岁的公民,发给有效期限20年的居民身份证;46周岁以上的公民,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限5年的居民身份证。

  从4月20日开始,北京市居民陆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与第一代身份证相比,第二代身份证增加了很多科技含量,采用了很多新技术和新材料。第二代身份证是由多层聚酯材料复合而成的单页卡式证件,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制作,具有机读和视读两种功能,证件尺寸与信用卡基本一致;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利用容量较大的芯片作为机读存储器,写入的信息可划分安全等级,分区存储;此外,第二代身份证还使用了密码技术进行证件防伪,印刷时也使用了防伪技术;证件信息的存储和证件查询采用了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既可实现全国范围的联网快速查询和身份识别,也可以进行公安机关与各行政管理部门的网络互查。

  第二代身份证证件正面设计有签发机关和有效期限2个登记项目,印有国徽图案、证件名称、写意长城图案及彩色花纹;证件背面设计有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号码和本人相片7个登记项目,印有彩色花纹,图案底纹为彩虹扭索花纹,颜色从左至右为浅蓝色至浅粉色再至浅蓝色。

  根据北京市的安排,从4月20日起,东城区年满16周岁以上的公民,就可以按照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的时间安排,携带本人的《居民户口簿》、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和2张符合第二代身份证制作要求的照片以及制证工本费到派出所办理申领、换领第二代身份证手续。未满16周岁自愿申领证件的公民,应该由其监护人代办申领手续。第二代证件照片要求是:一寸近期正面免冠彩色头像,不着制式服装,常戴眼镜的居民应该佩戴眼镜。照片要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相片背景为白色,无边框。为了方便群众,公安机关在派出所配备了用于制作第二代身份证的数码人像采集设备,可以现场为群众拍摄制证照片。

  根据规定,东城公安分局已经受理了第二代身份证的派出所,不再受理第一代身份证申领工作。居民在换领第二代身份证之前,其“一代证”在有效期内可以继续使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规定,办理第二代身份证需要缴纳工本费每证20元,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要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第二代身份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