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当前中国正处于防治艾滋病的关键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08: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北京四月七日电八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刊登题为《抓住时机全面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评论员文章。文章说,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的召开,是中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一件大事,是全面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新的里程碑。它表明了中国坚决遏制艾滋病快速传播和流行势头的决心。

  文章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对艾滋病的传播和流行作出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然而,中国艾滋病疫情仍十分严峻。从艾滋病传播和流行的规律看,中国艾滋病疫情已经处在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大面积扩散的临界点。虽然从总体上看,中国还处于低流行态势,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实际感染者的数量已居亚洲第二位,全球第十四位。特别是近年来艾滋病病例报告数一直快速增长,而且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还广泛存在。艾滋病流行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已经显现,危害日益严重。

  文章认为,当前中国正处于防治艾滋病的关键时期。中央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防治艾滋病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和企盼,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因此,要勇于直面疫情,以对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扎扎实实作好防治工作。如果抓住这个关键时期,采取有效措施,中国完全可以遏止艾滋病的传播和流行;如果防治不力或任其发展,失去这个稍纵即逝的时机,后果将十分严重。因此,能否抓住时机,切实作好艾滋病防治工作,是关系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民族兴亡的大事。

  文章强调,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预防和干预措施,积极落实救治关怀措施。控制艾滋病重在预防,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针对其传播和流行的主要途径,全面深入地推进预防和干预工作。去年,中国政府提出了“四免一关怀”的政策措施,即国家实施免费自愿血液检测;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对艾滋病患者遗孤实行免费就学;对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筛查和抗病毒药物治疗;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纳入政府救助范围。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艾滋病防治的有力政策措施。各地要认真抓好落实,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救治关怀水平。

  文章最后说,全面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它关系到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努力探索有效防控机制,就一定能够使艾滋病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从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