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广州市长黎子流从政数次第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09:02 金羊网-新快报

  多做少讲,只做不讲,做了再讲。

  ———黎子流

  前广州市长黎子流曾对专栏作家朱健国说,他从1951年春参加革命当乡长,到1975年当顺德县委书记,这24年由于只会片面“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基本上是在错误路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线的指导下试错,错误大于成绩;唯一的成绩,只有一条,他学会了在错误路线下顽强地生存下来,并且积聚一旦正确路线到来就可跑步前进的能量。而他随着邓小平1975年复出走上顺德县委书记岗位后,他开始明白中央也会犯错误,对上级的指示开始有了自己的思考,合乎实际的他就执行,反之则设法拖延。由此他使顺德成为广东改革的先锋之一。

  正是因为有此“不违规就没有改革”高见,黎子流先后创造了多个改革“第一”———

  ———在顺德任县委书记期间,他在全省(或全国)第一个提出和落实为“四清冤案”平反;

  ———第一个在广东提出并实行包产到户。此举极大地解放了顺德农村生产力,为后来顺德全面工业化奠定了基础,抢占了先机。

  ———第一个实行利用外资。如果说,全国在1978年有一个县委书记胆大包天结交资本家,招商引资,那么这个人就是黎子流。当时他在顺德,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台、港、澳商人,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李嘉诚。

  ———第一个在一个县范围内允许公开收看香港电视。1978年,黎子流在到过一次香港之后,发现多年来关于“香港是地狱”的宣传,全是胡说八道,他当时认为顺德人要致富,必须少看内地的“会议新闻”,多看香港的经济新闻。为此,他说服县委常委一班人,通过了关于在顺德范围内可以收看香港电视的决议。

  ———第一个组织干部、农民到香港参观。1978年底,黎子流觉得光看香港电视还不行,还得实地感受才能真正转变观念,于是率先组织顺德乡镇干部到香港参观访问,而后又鼓励农民到香港访亲探友,一时间,香港市场经济的先进经验传遍顺德。

  ———第一个恢复民间划龙舟。由于文革的残酷斗争,中国农村两千年的划龙舟竞赛,被迫终断了十多年。1978年,黎子流在顺德发出了恢复划龙舟,纪念屈原。1983年到江门任市委书记后,黎子流又创造了几个第一:

  ———第一个提出了“无桥不快”的发展桥、路经济口号,率先采用民间集资的办法,建起了一座长达17000米的外海大桥,为江门经济起飞奠定了交通优势。

  ———第一个到香港投资建酒店。1984年,黎子流率团到香港,在香港投资8800万港币,建立一座香港粤海酒店。此举让海外大吃一惊,中国一个地市级政府敢到香港来投资,说明中国的确要长期对外开放了。

  ———第一个建立民办大学。1986年,民间集资2亿元人民币的江门市民办五邑大学正式开工建设。当时中国连一所民办小学都少见,但是黎子流精心组织建设了五邑大学。为中国民办大学开了先河。

  1991年任广州市长后,恰逢“治理整顿”寒流,黎子流又以“遇见红灯绕道走”的勇气推动广州市迎难而上,高速发展,为建立大广州打下了坚实基础。

  (朱健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