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腐败问题权威专家:党内监督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09:39 新华网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反腐败问题权威专家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年要全面实行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将派驻机构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和驻在部门双重领导,改为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领导,标志着符合我国现阶段国情和党情的党内监督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这位专家评价说,这是一项重大决策。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加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上不久前《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公布实施,以及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下派巡视组到地方,这一系列举措作为党内监督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标志着符合我国现阶段国情和党情的党内监督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意义深远。

  这位专家说,党中央一直非常重视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败方针。因此,从《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出台,到中央纪委、中组部派驻巡视组到地方,再到将派驻机构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和驻在部门双重领导,改为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领导,这一系列举措都是在党中央的统一战略部署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使党内监督不断深化和具体化的体现。

  长期以来,在党员干部中有种“一把手综合症”之说,意指有些人没当官前还不错,一旦当了官,权力过大,因失去监督而失控,造成腐败。党的十六大提出党内监督重在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重点就是对领导干部和人、财、物的管理和使用进行监督。

  这位专家指出,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向各中央机关派驻人员正是为了体现这一监督职能。“但以往的派驻管理是实行双重领导,不是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管理,由此带来一定弊端。”他分析指出,由于派驻人员由驻在部门负责管理,个别派驻人员在监督上难免会替所在部门说话、“讨价还价”,使监督流于形式,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对派驻机构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统一管理,则能从体制上解决这一弊端。”他说,“实行统一管理后,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派驻人员的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派驻干部的考核、调动、任免不再受制于所派往部门,监督者处于相对独立地位,把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和成员的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对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切实增强监督力度和实效将起到重要作用。”(记者/崔丽)(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