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开展整治网吧行动专题 > 正文

少年沉迷网吧引发悲剧 社会问题还是教育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1: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对重庆两少年丧生的悲情追问

  本报记者 李国 实习生 晓风

  两个幼小的生命就这样在睡梦中消逝了———3月31日上午9时许,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三少年,在网吧里玩了一个通宵后,在铁轨上睡觉,其中两人丧生车轮下。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连日来,两少年之死在山城掀起轩然大波。市民们在谴责违规网吧害人的同时,也在不停地追问:类似的悲剧已经不少了,何时才是最后一次。

  悲剧是这样上演的

  3月30日晚上6时左右,回龙坝中学初一五班14岁学生罗华(化名)和王东、熊海一起,去三桥小学旁一网吧上网,直到第二天早上6时多,12个小时里他们一直在网吧玩游戏。

  第二天早上,三人步行一个多小时,到达事发地。熊海说实在困得不得了,三人于是坐在铁轨上头伏膝盖打盹。不久,罗华睡醒了,此时火车正朝他们开来。罗华猛地跳出铁轨,待火车过后,另两位同学已被碾死了。

  4月1日,记者在回龙坝镇大水沟村铁路上目睹了惨状———近20米远的铁轨上全是肉酱。村民们说,当时,两具面目全非的尸体躺在路边,连父母都认不出哪个是自己的孩子。

  死者父母讲起此事泪流满面,悲痛不已。死者熊海的爷爷告诉记者,上学期,孙子迷上游戏,成绩很差。他去找镇里的干部,干部却说不该他们管。

  一个教师的无奈

  “自己的学生被碾死,我感到很压抑!”这是沙坪坝回龙坝镇中学龚仕益老师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和网吧“拉据战”达两月,他深感“寡不敌众”。

  龚老师是初一五班的班主任,班上有几个出名的“网虫”,为此,他专门“出台”三大纪律:一是注意回家安全;二是按时回家;三是早上不迟到。这三条,他每天放学重复。

  但还是有学生去网吧打游戏。铁轨上出事的3个学生,就是有名的网虫。

  放学后没事,龚老师就索性到网吧“巡查”。场镇有两个网吧,他抓到过几次“现行”。久了,学生开始和他打起“游击”,“有什么办法能阻挡学生呢?”龚老师现在仍感无奈。

  社会问题还是教育问题?

  是什么在诱惑孩子痴迷网吧?是什么让违规网吧层出不穷?

  据记者调查,三个上网少年的社会背景是这样的:熊某父母二人均在城里打工,平时的家庭教育是由他的爷爷担当的,可一个垂暮之年的老人,能否担当起一个少年的家庭教育责任?答案不言而喻;

  王某,据说是一位织布厂老板的儿子。现在当教师的都说有两类孩子不好管:一是有钱人的孩子,二是单亲家庭的孩子。而王某正是有钱人的孩子,难管的程度大家可想而知;罗某是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里,父母早已各自在一方,他跟着父亲,单亲家庭的教育会是什么样的呢?有市民说,这三人的社会背景也就是悲剧出现的大背景。

  有关人士指出,出现这次的悲剧,绝不是简单的特殊性,而是目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消极面,如果不能正视和正确的处理好这一关系,社会将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就事论事,三个少年的悲剧,直接的责任人是非法营业的网吧,但我们这个社会又该为此做些什么呢?

  其实,网吧惹祸的事例已不鲜见。同样在重庆,也就在发生碾死两少年的前两天,3月29日晚8时许,永川市中山路一网吧门口发生血案,正在上网的14岁少年余某被人一刀捅死。

  记者4月5日来到该网吧采访,网吧一姓廖的服务员回忆:“当晚7点过,死者和一帮朋友来到网吧,不久有人喊他出去。不到两分钟,他又跌跌撞撞冲进来,胸部有血。这时有人嚷着打110和120。”记者问:“为什么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服务员沉默。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网吧占有两个临街门面,内有电脑77台。就在记者采访时,仍有三个年轻人正在电脑前“如痴如醉”。

  相关专题:全国开展整治网吧行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