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古发现:巴丹吉林沙漠曾是猎牧民族的苑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4月8日电(记者柴海亮、殷耀)虽然今天的巴丹吉林沙漠由于风沙漫漫已成为中国主要的沙尘策 源地之一,但根据大量古人类遗址及岩画的考古发现表明,这个世界第四大沙漠曾适于人类生存,并一度成为猎牧民族的苑囿 。

  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工作者在巴丹吉林沙漠东缘,发现了一处旧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的古人类遗址。这个被劲 风吹出地面的古人类遗址,出土的石器数量之多在阿拉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善地区前所未见。

  与此同时,文物工作者还在巴丹吉林沙漠东南部新发现了一处古岩画群,大约800多幅,主要以动物和生产场景为 主要题材,显示了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生产、生活的状况。

  然而,这两个最新发现只是巴丹吉林沙漠古人类遗存考古发现中的“九牛一毛”。中国著名考古专家、内蒙古文物考 古研究所研究员盖山林说,岩画在巴丹吉林沙漠的东部和南部广为分布,目前已发现的数不胜数;古代遗址也极多,几乎在巴 丹吉林沙漠的每个湖沼旁都有发现,而巴丹吉林沙漠中有上百个湖沼。

  盖山林介绍说,巴丹吉林沙漠中发现的古代遗址和岩画,尤以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为最多,但更能直接而形象地说 明古巴丹吉林地区生态环境的是岩画。岩画中多以马、鹿、盘羊和骆驼等各种动物为主要题材,此外还有大量的骑马、放牧和 狩猎等内容。

  “这说明当时古巴丹吉林沙漠地区生态状况良好,居民繁盛,是猎牧民族的苑囿。”盖山林说。

  考古专家的观点得到了生态专家的认同。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靳鹤龄认为,现在所见的巴丹 吉林沙漠是从距今7万年前开始形成的,距今4000年至7000年,这里出现了许多湖泊,湖泊周围形成了许多绿洲,为 此,巴丹吉林地区出现古人类遗存是可以理解的。

  至于巴丹吉林地区古代文明消亡的原因,毫无疑问主要是生态环境的恶化。盖山林认为,大约距今3000多年前, 蒙古高原气候变冷变旱,导致许多湖泊干涸,沙漠逐渐扩展。靳鹤龄认为,清朝之后,巴丹吉林等中国许多荒漠化地区的生态 环境由于受人类的影响而加剧恶化。

  “像玛雅、楼兰等绝大多数古代文明一样,古巴丹吉林文明也与自然环境同兴衰。”盖山林说,“历史告诉人们,如 果要想人类文明长久,就必须维护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自然环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