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副总统切尼来华访问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就切尼访华、俄罗斯石油管线等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下午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伊拉克局势、切尼访华、中日关系、俄罗斯石油管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下文为孔泉答记者问实录: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在回答大家提问之前,我有三条消息先向大家宣布一下: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捷克共和国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将于4月16日至23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巴西、智利、哥伦比亚三国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将于4月17日至27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瑞典外交大臣弗赖瓦尔兹、爱尔兰外长科恩、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邀请,李肇星外长将于4月中下旬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4月17日至18日在都柏林举行的第六届亚欧外长会议和4月2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例会。

  我现在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今天上午,来访的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与李肇星外长进行了会谈,你能简单介绍一下会谈情况以及此次访问对中巴关系的重要性吗?

  答:谢谢你提出的这个问题,这也恰恰是我想向大家介绍的。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先生结束了对上海的简短访问,来到了北京。今天上午,中国李肇星外长同他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议题广泛,内容深入。双方就双边关系中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也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在会谈中,李肇星外长对中巴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特别谈到,在政治方面,我们双方的交往一直非常密切;在经贸领域,两国也在加强合作;在民间交往方面,双方之间的关系也在进一步增强;在区域合作方面,中巴也在探讨新的合作。李肇星外长还谈到了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关系问题,他对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之间最近出现的缓和势头表示欢迎和支持,希望两国的对话势头继续保持下去,能够共同致力于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会谈结束之后,两位外长签订了两国外交部的合作议定书,这将对两国外交部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发挥重要作用。据我了解的情况,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会见卡苏里外长。所以说,卡苏里外长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成功而富有成果的访问,将会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问:近日美国占领军对伊拉克进行的一系列袭击行动造成了巨大的平民伤亡。伊拉克人民认为,如对此坐视不管、保持沉默,将是国际社会及安理会的耻辱。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认为安理会是否应该采取行动,并且要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才能制止冲突?

  答:我想告诉你,我们对伊拉克发生的一切绝没有漠然处之,而是对伊拉克当前安全形势的恶化深感忧虑。特别是最近冲突不断升级,范围不断扩大,情况令人担忧。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衷心希望各方能够保持冷静,和平处理出现的问题,尽快结束暴力,尽快恢复伊拉克局势的安全稳定。我提请你注意,中国政府一直主张伊拉克问题应该在联合国的框架内得到解决。最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再次提到要派小组赴伊拉克,对此我们是欢迎和支持的,希望这个小组赴伊后能够推动伊拉克各方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政治过渡方案,能够早日实现“伊人治伊”和持久的稳定,而且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能为此创造有利的条件。

  问:美国副总统切尼即将访华,他将与哪些中国领导人会谈?会谈议题有哪些?是否会包括六方会谈、中美在WTO有关半导体的贸易纠纷、知识产权问题以及台湾问题?

  答:昨天我请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何亚非先生来这里举行情况介绍会,可惜你没有来。关于切尼访华期间的会晤,有一点是肯定的,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作为主人,将同他进行会谈。关于其他中国领导人的会晤,美方提出了一些想法,我相信中方会根据有关领导人的日程,做出适当安排。你列举了一些会谈议题,我想我可以赞同,但实际上要比你列举的多,会包括中美两国在广泛领域进行的交流与合作,毫无疑问,这些交流与合作对两国人民都是有利的。当然,两国领导人也会利用这个机会就一些有分歧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并且争取通过交流缩小分歧。你提及了贸易纠纷,我记得在去年底温家宝总理访美时,两国领导人曾达成共识,将两国商贸联委会的级别从部级提高到副总理级。按计划今年4月份将举行升格后的第一次会议,中方主席吴仪副总理将出席这次会议。双方将就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交流合作、分歧和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你刚才还谈到了台湾问题,我在上次发布会上也介绍了,何亚非司长在昨天的情况介绍会上也讲了,台湾问题一定会谈到。台湾问题对中国来讲是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从中美关系来讲也是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所以我相信中国领导人会同切尼副总统谈到这个问题。

  问: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夏馨近日提出辞职,中国是否就此问题向美方施加了压力?中国对此有何评论?昨天英国对中国人大就香港的选举进行释法表示关切,称这将破坏在回归前向港人承诺的自由,中国对此有何评论?另外你能否对中国和巴基斯坦今天签订的合作议定书作更详细的介绍,这是否仅是两国外交部间的一个协议?其中是否谈到了例如军售等问题?

  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我注意到了有关报道。

  你的第二个问题,我昨天已经向新闻界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很简单但也非常明确,这就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和《基本法》进行释法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有利于香港保持长期稳定与繁荣。

  中国与巴基斯坦签订的是两国外交部之间的合作议定书,表明双方愿意继续加强两国外交部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

  问: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下周将访问中国。他将会见哪些中国领导人?主要议题是什么?另外我记得上次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华时签署了一个核电站的合同,请问现在情况如何?

  答:普罗迪先生是在1999年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据我掌握的情况,也许不完整,此后他曾三次访问中国,但这三次都不是作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单独来访,而是同欧盟轮值主席国的领导人一起来的。因此这次是他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五年来,第一次单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我们认为这次访问非常重要,欧方对此也很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生将与他进行会谈。会谈的议题将会是广泛的。当前中国与欧盟的合作领域广阔,既包括政治领域也包括经贸、科技领域。比如昨天,欧盟委员会科研委员来到中国访问,与中国科技部长徐冠华先生进行了会谈,之后签订了有关协议,涵盖生命科学、空间科学和核聚变等许多领域。我想说明的是,一方面中国与欧盟在新的形势下,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看法,双方都愿意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许多领域双方的合作都在迅速发展。我相信在这种情况下,他的访问将增进双方的了解,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关于你提到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先生去年底访华时签订的协议,当时媒体已报道了。你提到的核电站项目实际上双方在几年前就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目前正在落实有关工作。

  问:有报道说,金正日先生有可能在6月访问中国,对此你有何评论?据该报道称,这是李肇星外长3月下旬访问朝鲜时提出的,你能否证实?

  答:中国和朝鲜之间有着高层互访的传统,事实上我们两个友好国家经常进行互访,除此之外也有很多其他的方式和途径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具体到你刚才提及的访问,我目前还不掌握这方面的情况。李肇星外长访问朝鲜时,双方确实谈到了两国在各个层次加强交往与合作的问题。

  问:中国方面在谈及中日关系时总是说,希望日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不太理解这句话的意思。请问,如果中国向镜子中看,会看到什么呢?

  答:你提出的实际上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如果你认真回顾一下亚洲现代史,你就会知道,在二次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给亚洲邻国造成了深重灾难。这段历史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亚洲人民不会忘记,深受军国主义之害的日本人民也不会忘记。我们说希望日本领导人能够“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就是吸取历史教训,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也是日本广大人民对他们领导人的期待。日本领导人多次表示要正视和反省这段侵略历史。我们希望日本领导人能够切实信守他们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不要再做伤害亚洲人民和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我昨天就日本地方法院的有关判决发表了谈话。我特别指出,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历史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日本真正取信于亚洲和国际社会的重要条件。我们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希望日本领导人能切实信守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不再做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情。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对中国进行访问时,温家宝总理和李肇星外长都向日方非常明确、严正地阐述了我们的立场。

  追问:那么中方在向镜子中看时又看到了什么?

  中国有一句非常有哲理的古话,“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在那场给亚洲人民带来无尽伤痛和苦难的战争中,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损失都是非常巨大的。今天亚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整个国际环境要求我们进一步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我们应牢记那段历史给我们提供的教训,各国应真正致力于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就是我从镜子中看到的最重要的一点。

  问:中日两国政府首脑已有3年左右的时间没有进行高层往来。你认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或多长时间内能实现双边高层互访?

  答: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日两国的政治关系面临着一定的困难。我们认为,日本方面应该真正拿出诚意,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为两国的高层互访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气氛。

  问:英国已继美国之后就人大释法问题表示关切。中国是否会通过外交渠道向美、英进行相关解释?

  答:刚才我已经就此清楚地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希望国际社会对此有一个正确、理性的认识。关于你提到中方会不会通过其他途径进行解释,中国和所有国家都有沟通的渠道,可以就所有共同关心的问题随时交换意见。

  问:你对李肇星外长访问俄罗斯有何评论?

  答:中俄自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特别是签署《睦邻友好条约》以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关系发展迅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也在不断加强。李肇星外长这次对俄罗斯的访问将会见他的新同行,他也可能会有机会见到他的老朋友。他将同俄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促进双方在有关领域的合作。

  问:李肇星外长访俄时是否会谈及石油管线的问题?

  答:石油管线项目是中俄重大合作项目之一,也是中俄双方领导人多次通过声明和正式文件确认的。李肇星外长访俄期间会不会再次提及这个问题,我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消息,但是中方的立场和俄方的态度总体上是清楚的。

  问:你认为斯里兰卡新政府的某些观点是否会影响斯政府与泰米尔猛虎组织的和谈进程?

  答:中国是斯里兰卡的友好近邻,我们很关心斯里兰卡国内局势的发展。我们注意到斯里兰卡的选举已顺利结束。作为朋友,又同为亚洲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衷心希望斯里兰卡能继续保持和平与稳定。这不仅有利于斯里兰卡本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符合南亚和亚洲人民的共同愿望。

  问:据报道,俄倾向选择安纳线。如果俄最终选择安纳线,这是否会影响中日关系?你可否就此表达个人看法?

  答:你认为我可以在这个讲台上表达我个人的看法吗?(台下笑)

  无论是安纳线还是安大线,我们现在都没有看到俄罗斯政府正式决定的消息,中方更没有得到俄罗斯方面的通报。在能源领域,中俄合作是重要的。这个管线项目是中俄能源领域合作的重点,它的顺利实施不仅符合两国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而且也必然会给两国带来实际的巨大经济利益,对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也有很强的政治意义。我们相信,俄罗斯新政府能够早日正式作出实施这一合作项目的决定。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出席今天的记者会。

  相关专题:美国副总统切尼来华访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