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民族英雄袁崇焕守墓372年的家族面临搬迁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2:18 CCTV《社会记录》


群众祭拜袁崇焕墓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佘幼芝夫妇


  1630年,率军与满清战斗多年,立下赫赫战功的袁崇焕,被皇帝冤杀,一位姓佘的义士冒死从法场盗回将军的尸首,安丧在自己家中,从此隐姓埋名,日夜守护。临终前留下遗训,要求子孙世代为将军守墓,从此佘家后人傍墓而居,为将军守墓,历时372年。如今,他们也面临着搬迁的难题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3:40首播,次日4:40,15:30重播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欢迎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佘家故事》第一集

  主持人阿丘:

  这两天我们一直在说佘幼芝一家为明朝大将军袁崇焕守墓的故事,讲到佘幼芝在面临是否搬迁的艰难选择。也许,我们作为局外人能为佘家世代守墓的赤胆忠心而感动,也能理解佘幼芝恪守祖训的执著,但是,我们很难真正体会佘幼芝在面临是否会离开袁崇焕墓时的复杂心情。今天,我们将看到佘幼芝的选择,如果她选择搬家,那么她做出选择的那个夜晚,将是他们佘家三百多年守候在这里,在袁崇焕将军的墓旁的最后一个夜晚了。好,在此之前,我们先帮一些没看过我们前两集的朋友回忆一下这个故事。

  佘幼芝倾其一生为遵守先祖的祖训为袁崇焕守墓的事情传开以后,经常会有一些慕名前来的客人,向她表示敬意。

  来访客人和佘幼芝的对话:

  客人:你们那个佘家跟杨家将那个佘太君有关系吗?

  佘幼芝:没关系,没关系。

  客人:那有家谱吗?

  佘幼芝:有家谱。

  客人:家谱能追述到什么时候?

  佘幼芝:家谱因为先祖的名字没传下来,有家谱也对不上号。我就知道第十四代,十四代叫佘淇,十五代叫佘恩兆,十六代叫佘翰卿和佘显增,十七代就是我们了。

  1630年,率军与满清战斗多年,立下赫赫战功的袁崇焕,被皇帝冤杀,一位姓佘的义士冒死从法场盗回将军的尸首,安丧在自己家中,从此隐姓埋名,日夜守护。临终前留下遗训,要求子孙世代为将军守墓,从此佘家后人傍墓而居,为将军守墓,历时372年。

  佘幼芝是佘义士的第十七代。

  佘幼芝住在北京东花市斜街52号院里,袁崇焕的祠堂和墓地和她的家就一墙之隔。最近佘幼芝正面临搬家。

  字幕2002年北京佘义士墓

  除去守墓人的身份,佘幼芝只是一个退休的商店售货员,她的丈夫是退休的小学教师。他们有一儿一女,儿子住在家里,女儿前些年已经出嫁。

  文革期间袁崇焕墓遭到了破坏,墓碑被推倒,坟墓被挖开,佘家祖先佘义士的墓碑也被一个工地拿去做了台阶,

  文革结束后,是佘幼芝奔走呼吁了14年,使得文物部门于1992年投资修复了袁崇焕墓,佘义士的墓碑也复归了原位。佘家被迫中断的守墓也得以延续。这之后,佘幼芝夫妇又呼吁修复袁崇焕祠。

  袁崇焕墓的前面,就是袁崇焕祠,袁崇焕祠在文革中住进了十几户人家,占用了祠堂,并且在院子里盖上了房子。现在,文物部门要修复袁崇焕祠,包括佘幼芝一家在内,里面的19户居民都要搬出,重新安置。

  修复袁崇焕祠是佘幼芝夫妇多年努力的结果,但是为了修复,院内所有的居民都要搬出,佘家也不例外。因为佘家世代为袁崇焕守墓,佘幼芝觉得袁崇焕祠修好以后,应该让自己再回来继续守墓,但是关于这个问题,文物部门一直没有给他们明确的说法。

  佘幼芝:

  如果说政府需要我的话,国家说跟那个文物局啊,北京市(文物局)说需要我回来,那我就回来,如果不需要我回来,那我就不回来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地是国家的地,房子现在是国家的房子,但是说我现在我还谈到这一点,如果说这个墓换给别人守,说行不行呢?我觉得也行,我主观的看法,但是它就失去了一定的意义了。

  这次袁祠的修复,是与崇文区的危旧房改造结合在一起,由房地产开发商承办。居民有两种搬迁政策可以选择,一种是货币补偿,如果选择这种方式,佘幼芝家可获得大约30万元,一种是回迁,以优惠的价格购买开发商在附近盖的居民楼。为了守墓,佘幼芝夫妇选择了回迁。但即使他们选择最小的户型,还要付出将近10万块钱,佘幼芝夫妇的退休工资加起来,每个月只有两千块钱,并且没有积蓄。这买房的钱,他们想到了贷款。

  佘幼芝的儿子焦平会一点朝鲜语,他刚刚辞去工作,借钱开了一家韩国调料店。

  小店刚刚开张,每个月不仅挣不到钱,还得搭点钱进去,而且他没想到的是,因为自己的这个生意,日后还影响了父母的守墓。

  离规定的搬迁日子越来越近了。

  由于对开发商的补偿办法有一些意见,院里的居民们开了一个会,商量着如何跟开发商谈判。

  佘幼芝:

  这些街坊对我有一种特殊的看法,所以跟我现在不接近,有意见了是吧,这点我说一点也干嘛,他们有不明白的地方呢,也应该去问问,就是对开发商的问题,现在一平方米是三千五吧,可是他们要求呢要六千,说要跟那个明城墙那个地方(价格一样)。谁知道明城墙多少,我们也不知道明城墙多少钱,我就这么听说来着。

  解说:

  佘家也有自己的问题,他们本来想贷款购买回迁房,但这几天,又听说,他们办不了贷款。

  佘幼芝采访:

  我们两人都退休,都六十多了,人家贷款都不给贷,就贷到六十(岁),我们都六十三了,人家不给贷款。我这儿子又辞了工作了,把他那工作辞了,现在自己搞去了,谁给贷款啊?他没地方贷款去,你怎么买房,连一居都买不了,我跟你说,真的,连一居都买不了。

  解说:尽管有很多困难,但为了早日修复袁崇焕祠,佘幼芝和丈夫决定先不考虑将来住房的问题,先搬出去,给邻居们带个好头。

  佘幼芝:

  我就说啊,反正难是难,但是我们要克服它,今天我不是也说了吗,我妈说过困难像弹簧嘛,那你这份难受,想当初想我先祖那时候,冒着满门抄斩的危险、威胁呢,比这点又算得了什么呢,所以我们加紧整理材料,整理东西,我们就搬走。

  解说:关于能不能回来继续守墓的问题,佘幼芝向文物部门打听过几次,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搬家的头一天晚上,女儿回来帮忙做最后的收拾。

  到天亮的时候,就是搬家的日子,如果搬出去以后不能回来,这就是佘家从明朝佘义士以来,住在袁崇焕墓旁的最后一个夜晚了。

  佘幼芝丈夫焦立江:

  不是将来还安排你回来吗?

  佘幼芝:

  那我也舍不得离开这儿。

  焦立江:

  我跟你说啊,就是说,现在不是说还让咱们回来继续守墓,就是不让守,不回来了,我们把这个为袁大将军修墓修祠这个事业做到这儿,袁大将军在天之灵也感到欣慰。我知道,这个大事就完成了。

  佘幼芝:

  我明白,道理我还不明白。我舍不得走。

  焦立江:

  要是让回来,不就是暂时的嘛,你不是说听政府的吗,听政府安排吗。

  佘幼芝:

  你说现在我们到别人那儿借房,借房住,这还不知道让不让我们回来,是不是?咱都没有家了,这儿是我们的家啊。从明天开始,出了这佘家馆,应该事先给我一个答复,是不是,或者让我回来,或者不让我回来,是不是,应该告诉我们一家人。

  解说:

  这天夜里,佘幼芝决定暂时不搬了。她要给有关部门写书面材料询问,等有了明确的说法再搬。

  虽然这一宿佘幼芝夫妇几乎没有合眼,但第二天他们还是一大早到了墓地。

  佘幼芝坚持守墓,为守墓呼吁的事情引起了一些新闻媒体的注意,有的报道提出了接班人的问题,在现代社会里,在佘幼芝之后,佘家还会坚守祖训,继续守墓吗?

  佘采访:

  接班人要慎重,不能抹黑,佘家在历史上是光辉的一页,是吧?不能让第十八代、第十九代给我们佘家光辉的一页上抹上一点黑。如果这样,如果要抹上一点黑的话,那我上对不起我的先祖,下对不起子孙后代。

  解说:

  看到对佘幼芝守墓的报道后,文革期间搬离袁崇焕墓的堂兄带着儿子来看佘幼芝了。堂兄表示愿意让儿子当守墓接班人。然而,时隔多年,对家里守墓的事情他已经记不太清了。

  佘幼芝采访

  甭管是我的儿子也好,是我的女儿,是我的侄子,如果他们都像我们这样似的,兢兢业业、忠心耿耿地为袁大将军呼吁,为他恢复原墓袁祠呼吁,并且是实心实意的,不为名不为利,首先一点就是,不为名不为利,要是这样的话,他们还有资格接这个班

  主持人阿丘:

  目前,佘幼芝自己还没有做出是否搬家的决定,还没有时间去想接班人的问题。佘幼芝会搬家吗?这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决定;佘家会离开袁崇焕墓吗?这也不是一个可以轻松放下的诺言。好,欢迎收看明天的社会记录,晚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袁崇焕+守墓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