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人大称教育基金未被挪用 但运营存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3:32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舒畅) 昨天上午,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理事大会。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永弼对“关于5000万元教育基金被‘挪用’问题”作出回应:基金会把第三届教育基金百万行筹集的,又暂时使用不上的专项资金5000万元存入市国投是正常的运筹,不存在“挪用”的问题。教育基金会在广州国投的9000多万元存款将从今年起,在8年内分期回收。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5000万存款是正常运筹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永弼在会上作了“关于广州市教育基金会资金运营作用情况的报告”,对“关于5000万元教育基金被‘挪用’问题”作出回应。据介绍,经市政府批准,基金会于1995年联合多个单位举办“广州市第三届教育基金百万行”,实施总投入为1.5亿元(其中基金会7000万元,广州市政府8000万元)的广州市“十大教育工程”。通过“百万行”募捐活动,基金会共筹集人民币6973万元,港币1745万元,实际到帐的只有人民币5429万元,港币953万元,认捐的有人民币1544万元,港币792万元。根据筹款的实际收入,基金会投入专项资金人民币5429万元,港币953万元,教育基金本金人民币651万元,市教委安排资金人民币8000万元,共同实施“广州市十大教育工程”。

  1996年,基金会和市教委已按筹款计划分别投入1565万元基本完成对广州市青少年计算机教育工程等16个项目的实施。但由于选址问题,广州市教师活动中心无法实施;由于频道控制原因,教育电视台无法建立;由于试验效果不理想,无尘教板工程无法全面进行;由于课室不足,个别学校语音室不能装配。因此,原基金会计划投入上述四个项目的专项资金5468万元(含教育基金本金651万元)也不能按原计划投入使用。基金会根据当时银行利息较低,广州市非银行金融机构广州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按国家有关规定又是可以接受企事业单位存款开展信托投资业务,回报率相对较高的情况下,决定将该项暂时使用不上的资金存入市国投,以增大资金运筹效益。

  9000多万8年分期回收

  从1993年至1998年期间,基金会存入教育基金和专项资金总额9069万元。期间,基金会共获息人民币2792万元。由于广州国投经营出现严重问题,自1999年下半年起,无法向基金会偿付利息。目前广州国投正在进行债务重组工作,重组方案已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及银监会审核、批准、并取得了绝大多数债权人的同意。2003年4月,基金会已与广州国投签订了债务重组委托合同,根据合同规定,教育基金会在广州国投的9000多万元存款将从今年起,在8年内分期回收。因此,基金会把第三届教育基金百万行筹集的,又暂时使用不上的专项资金5000万元存入市国投是正常的运筹工作,所以不存在“挪用”的问题。

  杨永弼表示,总的来看,基金会的资金运营情况基本上是正常的。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今后基金会将着重提高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完善各项金融管理制度和措施,着力提高包括各种基金在内的金融业务的法律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营水平。三是抓紧追收教育基金会的有关债权本息,特别是首先要设法保证借出的本金能尽快收回。

  今年1200万元扶困助学

  十五年来,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共筹集教育基金及专项资金人民币19152万元、港币4249万元。同时,通过对基金运筹,从1989年至2003年底期间,市教育基金会获增值收入人民币8584万元,港币3472万元,并使用基金增值收入人民币7025万元,港币276万元;专项资金人民币3705万元和意向捐款人民币1935万元,港币128万元,平均每年投入资金871万元为广州教育办实事、办好事,取得显著成绩。

  据了解,今年基金会计划投入400~500万元,会同广州市教育部门启动广州市1200万元扶困助学工程,资助广州市2万余名贫困中小学生学习;投入100万元扶助广州市患危重病,且经济困难的学生治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