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罗长高速路发生坍塌 施工方自辩无质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5:52 中国青年报

  组图:福建罗长高速公路大面积塌方落差达15米

  本报福州4月8日电(记者陈强) 福建罗长高速公路发生特大坍塌事件后,施工质量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然而,施工单位称,修路时完全照设计图纸施工,并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情况。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据介绍,全长59公里的罗长高速公路分9个标段施工,4天前坍塌的路段属于第5标段的一部分,由国家一级企业福建省第二公路工程公司中标。该公司项目部经理郑福顺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该路段为软土地基,施工队伍是按照设计单位的要求,用浇灌粉煤灰桩的新工艺来提高地面的承载能力,打桩深度为8~13米。

  郑回忆说,施工过程和交工前的监测,都没有发现异常。在该公司承建的5.7公里路段中,有一半以上属于软基,按照设计要求绝大部分是通过架桥来处理的。

  今天上午,交通部国家质监站的专家察看坍塌现场时,要求挖地3米检查粉煤灰桩的质量。在场的郑福顺后来告诉记者,“专家看后,当时没有提出有质量问题”。

  郑福顺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特大坍塌事件感到纳闷。他说,半个月前才发现道路有裂缝、中央分隔栅明显下沉,正常情况下一般要两三个月后才可能出现塌方现象。4月2日省交通厅等部门的专家前往现场,3日确定了反压护坡治理方案,4日上午施工队伍进场和附近村民联系土源,4日下午就眼睁睁看着道路瞬间大面积坍塌。

  问及坍塌事件发生的可能原因,郑谈了3点个人看法:其一,这段路填筑路基达13米,比一般的软基路面填筑高度高出近一倍,可能加重了地面的承载负荷。但他强调这是按设计单位的要求做的,因为前面有山坡,需要填高使整条路面保持平整。其二,坍塌现场附近发现一水塘,这是公路通车后当地群众搞的,长期的积水对地基有渗透作用。其三,福建地质情况复杂,由于人类认识自然的能力所限,有些技术处理问题可能是我们当初乃至现在还解决不了的。

  郑福顺表示,“调查组专家的结论现在还没有出来,在问题没有得到澄清之前,自己感到压力很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