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之瑰宝惊现申城 殷墟甲骨身价难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7:4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4月9日消息:20片具有极高文物价值的殷墟甲骨首度亮相申城拍卖会,这在中国文物拍卖史上尚属首次。记者昨日从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公司获悉,这批珍贵文物将在近期内抵达上海,并于4月12日至13日在希尔顿酒店举行的崇源2004春拍会上与大家见面。当记者问及这批文物的起拍价时,崇源老总季崇建很为难地表示,殷墟甲骨是国之瑰宝,国宝无价。但要进入拍卖会,肯定要有一个市场价,由于没有可比性,公司为此十分犯难。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甲骨文是目前发现的中国古代最早成体系的文字,是中国商代进入文明较成熟时期的极其重要的标志。这20片记录了当时天文与农业的殷墟甲骨最初为天津大书法家孟广慧的旧藏。他从1899年起共收藏甲骨431片,其中430片先归杨富村,后归李鹤年。1952年,其中400片(大多为小片)由李鹤年出售给文化部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即今国家文物局),现藏于北京国家图书馆。另外,李鹤年自己留下30片,片大字多,是孟广慧原藏品中最好的,此次惊现申城拍卖会的,就是其中的20片。

  我国最早收藏和研究甲骨文的学者之一王襄曾撰文指出,这批甲骨确为1899年孟广慧所收藏的安阳出土的第一批甲骨中的精品,也是1899年甲骨文最初被中国学术界发现、鉴定和收藏的极其珍贵的物证,对甲骨文发现史研究的学术价值是无与伦比的。

  目前,崇源拍卖公司已在京沪两地举行了两场内部观摩会,包括中国古文字学专家兼北大教授裘锡奎、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研究员李学勤、上海博物馆原馆长马承源等人在内的10多名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仔细观摩。有专家预言,这次孟广慧旧藏甲骨的拍卖,将是轰动整个文物界的一件大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