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将严处别墅违法搭扩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8:0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松江区绿洲比华利花园,曾以其优美的环境成为松江房地产的一张“名片”。然而,这张“名片”已经蒙上“尘垢”———触目惊心的违法搭扩建现象正在小区快速蔓延,违法搭扩建比例竟高达38.1%。这一现象,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昨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对该小区进行了视察。(本报记者高玲)

  高档别墅区违法搭扩建触目惊心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绿洲比华利花园位于松江区新桥镇新闵园区,小区内533幢欧式别墅各具特色,依伴在流淌的小河旁,道路、绿化、河流相映成趣,形成一处优美的生活区。然而,就在这样风景秀美的高档别墅区内,记者却看到了大量不和谐现象。

  一幢别墅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房屋进口的通道上堆放着装修用的石材,各式的施工工具也摆放在屋边。据松江房地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这家的主人正在扩建地下室。看到视察人员一行到来,一名貌似头头的人立即叫施工人员将别墅大门关上,自己冲出来拦住我们的去路。记者看到,这幢别墅的门牌号已被卸下。

  而另一幢别墅的主人,竟然将自己的单体别墅硬是扩成了连体别墅,扩大了将近100平方米,别墅的外墙已经冲进绿化带,延伸到了道路边。现主体工程已完成,只是外墙未粉刷。整个别墅包括扩建部分用帆布围起来,庭院内还堆满了沙石。据小区的保安说,这家主人从去年底就开始在这里扩建了。

  还有些业主,在庭院内建起了私人露天车库。其它像搭建阳台、阳光屋,房屋加层,扩大私家花园等现象,更是多不胜数。小区内的部分“重灾区”,到处可见脚手架。据松江区房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目前已入住451户,有违章搭扩建行为的172户,约占38.1%,搭扩建面积小的20~30平方米,大的80~100多平方米。

  处理周期长处罚力度轻致违法搭扩建蔓延

  据上海市城市规划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任芝浩介绍,违法搭建、擅自改扩建等行为,可以依照《上海市居住物业管理条例》和《上海市城市规划条例》进行处罚。既然有法可依,为何绿洲比华利花园违法搭扩建依然会蔓延呢?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正曾在实地调查后认为,程序繁琐、处理周期长是造成处理违法搭建难的主要原因。按照现有的法规规定,物业公司发现违法搭扩建行为后,只能口头劝阻,并在一周内报告地区房地管理部门,然后由房地部门调查后发出整改通知书。若是业主坚持不拆,就得向法院起诉,申请强制拆除,这个程序需要半年到8个月。在这前后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里,违法搭扩建便可以顺利完工。这期间,其他业主也就势跟上,使违法搭扩建从一处变为多处,从而进一步加大了执法难度。

  很多市人大代表认为,现有的处罚相对太轻也是违法搭扩建蔓延的重要原因。根据《上海市居住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天井、庭院、平台、屋顶以及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的违法搭建,由区、县房地产管理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恢复原状,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但这点罚款对于别墅的主人来说,简直是九牛一毛。

  而对违法扩建行为,《上海市城市规划条例》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由市或者区、县规划管理部门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不能没收实物的,按市场价没收违法所得;拆除或者没收后仍未完全消除影响的,处建设工程违法部分造价的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一百的罚款。”但该小区别墅均价五年内已上涨了三倍,即使按规定给予最高的罚款处理,如果业主转卖房产,仍然有较大的利润空间。

  政府加大管理力度防止出现失控状态

  据了解,上海一些高档别墅区业主违章搭扩建现象正呈上升势头,个别别墅区内的比例甚至高达70%。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伦贤曾对绿洲比华利花园进行了两次暗访,并提出拆违工作要“态度坚决、标准明确、措施到位、处理严肃”。他指出,违法建筑不拆,法律不足以立威,政府不足以立信。必须在萌芽状态对违法建筑进行控制,从而避免出现像绿洲比华利花园这样的失控状态。

  目前,松江区政府已经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拆除违章建筑领导小组,并提出了综合整治意见。在这个意见中,松江区将根据违章搭建、违法扩建的严重程度,给予业主限期拆除、没收、罚款等处罚。同时,对附有违法建筑并结构相连的房屋在转移、抵押登记等方面给予一定的限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