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铁路18日提速,售票方式将有重大变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8:26 金羊网-新快报
  误火车两小时可直乘下一趟

  新快报讯(记者 夏畅 通讯员 肖国兴)本月18日中国铁路进行第五次大提速后,旅客将在列车时刻表上发现两个新的列车品种“Z”和“N”字头列车,直达旅客列车票价将根据客流按淡、旺季两套方案实施。这是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获悉的。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昨日表示,尽管这次提速投入很大,为了不给旅客增加旅行费用,让利于民,火车提速不提价。

  Z字头车全程直通一站不停

  据了解,目前中国铁路的旅客列车品种包括:“T”字头(特快列车)、“K”字头(快速列车)、“L”字头(临时客车)、“Y”字头(旅游列车)和四位数字编号的普通车。“Z”则代表沿途不停、一路直达的“直通车”;“N”则代表管内快速旅客列车,用以区别直达列车。18日以后,全国将有19趟列车挂上“Z”字头,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庞巴迪和25T型客车,最高运行时速达到160公里,其中上海铁路局有11趟,广铁集团只占1趟,即长沙至北京。

  “Z”字车票提前半年预约订票,预售20天,旅客只要在开车前7至20天付款就可取票。旅客如需更改预订日期,可在取票前向铁路部门提出,在列车运能允许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将给予办理。购票后,在列车运能允许的情况下,可改签一次。
图:在武汉汉口开往北京西的Z78次、Z4次列车上,餐厅设有吧台。

  卧铺票可以改签

  提速后,直达旅客列车票价将根据客流按淡、旺季两套方案实施。此举标志着铁路售票方式将有重大变动。

  根据方案,春节节前20天、节后30天、4月26日-5月10日,7月1日-9月10日,9月26日-10月10日,共计152天,将实行旺季方案,其余时间实行淡季方案。各铁路局将在不影响相关单位利益的前提下,对限售区段和自行销售的票额进行季节调整和日常调整。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售票方式打破了卧铺票不允许改签以及换乘必须先改签的规定,旅客购买直达列车各席别车票后,只需到购票地所在车站或始发站办理改签手续即可改签;旅客凭票乘当日当次车有效,如未能按票面指定日期、车次乘车,在开车2小时内、同方向有后续直达列车,且列车能力允许时,旅客可凭原车票不必再到车站办理改签手续,直接乘坐同方向、同等级的其他列车,由列车长在车上办理变更手续。订票方式将实行“先预约,再出票”,旅客可提前180天办理预约预订业务,并可在规定的取票期限前任意变更。

  (晓航/编制)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