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人尸展”打破禁拍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8:3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在闪光灯下,参观者和媒体记者频频对着一件件人体标本按动快门,有的参观者还尽力贴近人体标本临摹其姿态留念。昨日,北京人体标本展主办方“临时”决定:展览首日允许拍照。此举引发各方争议。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据报道,中国首次大规模专题“人体世界科普展览”昨日在北京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展出。展品包括17件完整人体标本和近200件人体器官标本。这些经过塑化技术处理的真实人体标本,能够完美再现人体生前结构,标本无毒无害无味,可长久保存。

  昨天上午展厅内就挤满了媒体记者和大量参观者。拍照的拍照,留影的留影,现场内听不到惊叫,也不见有人掩目,观众们看上去都很平和自然。但这种场面,却与展厅内多处悬挂的“请勿拍照、摄像、触摸”的警示牌形成反差。

  上午11点左右,拍照留影的场面达到一个高潮。有的人甚至在人体标本前扮着鬼脸合影,展厅内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出面阻拦。下午,记者看到一家电视台选择了一具完整的人体标本为幕后背景在作直播采访。

  “为什么允许拍照摄像?感觉很别扭,毕竟那些都是经过处理的真实人体。”“尸体也有人权,那是我们的同类。”面对这些情况,有人开始提出质疑。

  “我们也是临时做出决定,只在展览首日允许大家拍照、摄像,以后会杜绝此类行为。”展览的承办方之一北京中海尚达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兵这样告诉记者。他给出的原因是:“来采访的媒体太多了,见报或者上电视的画面有利于正面宣传我们的展览,所以就放开了。况且我们也无法分辨谁是媒体,谁是普通参观者,所以第一天就不阻拦了。”

  >>专家说法

  对此,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的唐佩弦教授表示:这些标本虽然已经过处理,但终究还是真实的人体。国际上有着公认的伦理标准,不允许对人体标本公开地拍照、摄像。如果为了科研,可以私下地拍照、摄像。美国等国家就有相关法规来禁止此类行为。主办者应该主动杜绝。综合新华社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