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化医院后勤社会化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9:32 解放日报

  本报讯 (实习生顾泳记者杨立群)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有关部门获悉,本市医疗卫生系统约40亿元的投资建设的建筑材料、家具、器械将于4月27日—29日在东亚展览中心规范招标采购,实行建筑材料、医用家具的全面招标,该项工作由申康投资公司负责。此举标志着上海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迈入了一个新阶段。

  据悉,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在本市各所市级医院都有不同程度的改革与探索。目前改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革的主要方式有内部规范分离、委托社会(与社会联合)购买社会服务等形式。所有医院都程度不同地在分配机制和竞争上岗机制方面进行了改革。后勤职工的奖金(一些医院还包括工资)按工作性质和技术含量等拉开了档次,实行公开招聘、双向选择、择优录用、竞争上岗。对工作表现实行业绩考核,收入与绩效挂钩。

  上海深化医院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特点是:突破了家家医院自办小社会、小而全的旧模式,促进了医院后勤服务走入市场,走向社会;注重了成本核算,提高了服务效率;注重将后勤服务逐步纳入专业化、科学化管理的轨道;同步推进人事、分配制度等项改革,改革使原来的“人人有岗位”变为“人人有机会”,逐步建立起激励和竞争机制。

  组建医院后勤服务实体是上海实现医院后勤社会化的一种模式。医院后勤的服务功能及人员在本单位内规范分离。在市卫生局直属和各大学附属的27家市级医院中有21家建立了医院后勤服务中心,将后勤服务与后勤管理规范分离。

  一些区县卫生局积极推动区域性后勤服务实体的组建,为实体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保证。全市19个区(县)卫生局中也有10个成立了区级后勤服务中心或后勤服务联合体、专业公司,对所属医疗卫生单位的后勤服务进行统一管理和运作。

  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承担医院的后勤服务工作是医院后勤社会化的又一种模式。几乎所有市级医院都采取了把部分或全部后勤服务项目委托给社会服务企业的改革方式,特别是在一些技术含量低,劳动强度大,对医院的稳定影响相对较小的项目上改革的力度更大。如保洁、运送、保安、餐饮、绿化、洗涤、电梯维修等。而其中的保洁、运送、洗涤、保安等项目已初步形成“出钱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格局。

  医院后勤社会化的根本归节点在于后勤服务的专业化、集团化。市卫生局确定了由上海市卫生系统后勤服务中心和上海吉晨物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上海吉晨卫生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实行现代企业化制度,已服务于22个医院,成为本市最大的后勤服务管理公司。由上海卫生局产业开发中心、上海市第二医科大学、瑞金医院共同出资组建上海卫生天使被服水洗有限公司现已服务于近十家医院,第一个年度实现净利润100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