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零售“巨鳄”来势凶猛 法国家乐福正式进驻厦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9:39 海峡都市报

  昨日,世界著名国际化零售连锁集团,法国家乐福公司正式签约进驻厦门明发商业广场。据业内人士分析,厦门的商 业格局及消费品零售市场,将面临重新的洗牌与整合。同时也体现了厦门市场消费能力在不断地提升,另外,市民购物将有更 多的选择。

  1959年创建的家乐福集团,目前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万多家营运零售连锁店,雇员规模超过50万 人。在2003年《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排名中,家乐福列第29位,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全球净利润约合20.5亿美元。家乐福从19 95年开始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时开设大卖场,是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零售商,截至2004年3月,家乐福已 经在中国内地22个城市发展了44家商店的营运网,涵盖了中国从南到北的各大城市。

  据家乐福华南区总经理柏瑞德介绍,从2003年开始,家乐福与明发集团就厦门明发商业广场项目进行了多方的正 式接触。经过充分的项目论证及反复市场研究,家乐福认为厦门的未来城市发展及规划远景十分符合家乐福集团的品牌发展战 略,而明发商业广场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为家乐福进驻厦门、拓展福建市场,打下坚实基础。厦门明发商业广场将按家乐福的 具体工程建设要求,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为家乐福量身打造商场物业。家乐福将于明年年底开业。

  攻城掠地岂能放过厦门

  沃尔玛在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业务扩张的步伐谨慎地集中在深圳、厦门等华南城市 中。而家乐福不仅领先沃尔玛一年提前进入中国市场,而且从一开始就采取了“遍地开花”的战略,店面的分布几乎涵盖了中 国从南到北的各大城市。虽然在国内四处攻城掠地,但福建包括厦门在内一直是家乐福的软肋。对于福建这个东南沿海经济发 达省份,家乐福当然不会拱手相让给对手。

  来势凶猛直取经济“心脏”

  富山商圈位于厦门岛新旧市区结合部,在此落户可引来人口密集的莲花、火车站,莲前和前埔等处客源,可以说集中 了厦门一半的购买力,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

  富山商圈沿乌石埔—富山—火车站一线己经聚集了沃尔玛、麦德龙、好又多等全球零售业巨头,也吸引了灿坤3C、 思文等本土新锐。家乐福棋落此处,可谓老谋深算、意味深长,看来这个功底深厚的外来的和尚入门虽晚,却已领悟到了得富 山商圈得厦门的真经,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直捣黄龙的决心令人佩服。

  黑云压城众多“巨鳄”抢食

  随着两年前富山诚达购物广场的开业,一向风平浪静的厦门零售市场顿时波涛汹涌,市场的竞争日渐白热化。世界零 售业头号“巨鳄”沃尔玛和麦德龙的正式加盟,厦门众多的商家更是感到了强大压力。

  至今人们仍清晰记得,“富山诚达”开业时曾因人流超负荷而被迫关门一周,火车站沃尔玛刚开业时的日人流量最高 突破了13万人次。时至今日,又传出了国美、苏宁、家乐福、普尔斯马特、欧倍德和百安居等零售“巨鳄”也将陆续进军厦 门的消息。

  面对外资零售“巨鳄”大举抢夺市场蛋糕,厦门本地国有和私营及个体经济的商业企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围城之困 。

  多年来承载着厦门商业荣耀与梦想的友谊商场关门改弦易辙,被嘉年华国际家居广场取代;梧村华联商厦的城头也无 奈地插上了灿坤3C店的大旗;就算是风光一时、曾执耳厦门连锁超市的民营企业--闽客隆的日子也不好过了。

  多事之秋“国有”难抵外“狼”

  2004年,对厦门商界来说,注定是个“多事之秋”。按照我国加入WTO的承诺,在今年的12月12日,我国 的零售业将不分地域、不分股权比例地向外资开放,厦门本地国有和私营及个体经济的商业企业的生存状况将更加令人担忧。 据一份麦肯锡研究报告预测,未来3-5年,中国零售业60%的市场将被3-5家跨国零售巨头占有。这意味着中国有一半 以上的份额将被少数几家外商垄断,现有零售商将有大半会被残忍地挤出这个行业。

  面对外资企业的扩张,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国有商业和私营及个体经济的商业企业了。

  其实早在富山诚达购物广场和沃尔玛的开业前后,为了扶持几大国有商业零售企业,厦门市相关商业主管部门绞尽脑 汁陆续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和兼并、重组预案,但体制和管理的原因使几大国有商业零售企业始终积重难返、没有大的起色, 连2002年3月19日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撮合下组建的国有商业“华达联”号航母也早已杳无声息了。厦门国有商业一统江 山的时代已黯然远去,国有的“退出”铸就了外来资本与本地民营资本的竞争,民营企业将在这场国际比赛中孤军奋战。

  对手声音

  厦门富山诚达百货商业广场有限公司:家乐福的进入早在我们意料之中,厦门是一个较成熟的市场,任何一个有实力 的连锁零售商都迟早会来切这块蛋糕。目前,“好又多”在国内的店铺已达80多家,销售额已突破80亿元,我们不怕竞争 ,充分的竞争对消费者对市场是有益的。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华南区总部:家乐福个受人尊敬的公司,我们欢迎它的到来。但是它的生意的模式和我 们不是完全一样的,因为他们面对的主要是公众群体,我们主要是面对大宗采购的专业客户,竞争层面不太一致,应对我们影 响不大。(记者林维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