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本科生论文”可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09:59 解放日报

  最近,上海以至于全国一些高校的师生呼吁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据说主要源于以下考虑:学生在毕业前忙于找工作,所以没有时间和精力写论文;绝大多数高校的师资力量、图书资料和实验设备不能适应本科毕业论文的要求;教师的指导和监督无力,实际的毕业论文多流于形式,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倾向严重,不能够起到检验学生四年内知识水平的作用;借鉴美国经验,本科生无毕业论文要求。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这些理由归结为一点就是:为了实际的需要,出于实际条件的限制和不良的后果,鉴于外国的经验,我们可以取消本科生的毕业论文。

  然而这样的立论真的能站住脚吗?我看未必。首先就所谓实际需要来说,我们不否认现在大学本科毕业生最直接的需要是有一份好工作、“好出路”。但仅仅因为实际需要就无形中缩减教学时间,取消毕业论文的撰写,这符合高等教育的初衷,是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的最终目的吗?现在不少高校本科生在大四下学期几乎不上课,而“全心全意地”找工作,这实际上将4年大学教育缩减为3年半。最后半年“人在曹营心在汉”,所学的知识多为了应付,接受这样不全面的大学本科教育,真的就有利于大学毕业生的实际需要,真的有利于本科生未来的实际工作吗?

  其次,就实际条件来说,师资力量、图书资料和实验设备不能适应本科毕业论文的要求,这的确是存在于部分高校中的现象,也客观反映了高校扩招带来的一系列的问题,但这并不能成为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的理由。如果现在某些高校因为扩招不具备这样的条件,那么可以按照相关规定,要么减少招生数额,要么取消无条件指导毕业论文的专业,而非完全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

  再次,从不良后果来看,现在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质量在下降,“剪刀加浆糊”产出的论文增多,这一现象令人痛心地说明当前高等教育的质量出现大幅度滑坡。解决危机之道在于加强教学管理和注入竞争机制,而非因为出现伪劣的毕业论文就一刀切除毕业论文写作和要求。如果这样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话,那么我们也可以因为博士生论文质量下降而取消博士论文,进而因为高等教育质量不良而将高等教育解构了之。

  最后,从借鉴外国的经验来看,美国的本科生没有毕业论文,所以我们可以拿来用之?在这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中美两国的教育制度不同,教育理念也有所差异。不顾国情的“拿来主义”,不顾文化差异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其结果很可能是东施效颦,贻害无穷的。

  当前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呼声明显暴露出中国当代教育的危机:学生因为就业的压力而无心于学业;教师因为生存的压力而无心投入本科生的教研工作;高校因为扩招而无暇满足扩招所需的“硬件”和“软件”要求。我们现在所要做的是找出其中的症结———高等教育中的功利主义,以切实可行的措施扭转学风不纯、师德不高、学纪不严的趋向,而非图一时之便利,出于减少学生和老师的“苦劳”而忽视对教学问题本身的检讨,出于增加高等教育上的“数字”效益而无视其“质量”问题!文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