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滩“脸上”贴“膏药” 大广告给人添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0:00 新华网
  城建专家对外滩一座大型广告牌提出尖锐批评

  文汇报/记者洪崇恩报道

  本报讯“这样大体量的广告,究竟是怎样竖到外滩来的?我们怎能让此类东西继续遮挡人们对‘上海面孔’的视线?”

  这些质问,是上海市两位著名的城市建设专家章永浩先生和阮仪三先生提出来的。日前,他俩和本报记者一起到外滩察访这里的环境艺术和历史建筑保护情况,发现在防汛观光墙旁竖着一个宽二十来米、高三四层楼的巨型蓝色广告牌和不锈钢质的地球状架构体。这个庞然大物,“弹眼落睛”地遮挡着防汛墙上众多游人的视线,其气势,仿佛把好几座老建筑压矮了许多。

  外滩“陈毅”雕像等许多优秀城雕的作者、雕塑家章永浩先生说,广告也好、城雕也好,其它户外陈设物也好,都应该给环境带来美感、为城市增光添彩。但现在这个广告牌,无论是立意、体量、色彩,还是用途,都与外滩整体环境格格不入。经年奔走在中国历史建筑保护第一线,为抢救平遥、丽江、江南六镇等世界文化遗产立下汗马功劳的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指出,外滩是上海市刚刚公布的12个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中的第一个;这里的众多优秀建筑及其构成的统一和谐的环境,是上海引人瞩目的一大特色,被称为“上海FACE(脸孔)”。现在这个“四不像”的东西,却如此直露地出现在我们的历史文化风貌区,大煞外滩风景,这会给世人造成什么样的印象和联想?

  他们建议,有关部门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纠正。
调查附记

  本报记者对上述广告牌的来历作了调查。据市市容环境管理局广告景观处负责人介绍,外滩防汛墙旁的几件大型广告牌,是前几年为着某种特殊活动,经批准竖立起来的。但是,主管部门已经发现,它们在形状、体量、色彩等方面,确实与外滩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该有的环境要求不相称,特别是在选择位置方面更不妥当。专家对此的批评,非常正确。他说:“区管理部门已经决定,近日将拆除这块广告牌。市局也将举一反三,尽快对本市12个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内的所有广告及其它附属设施,逐一进行检查,清除一切有碍市容景观和历史文化风貌保护的东西。”

  左图:偌大广告牌,“抢”了多少外滩风景。

  本报记者周学忠摄(来源:文汇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