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详答振兴东北老工业区三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在今年两会上,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议政的热门话题。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务院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国宝。

  东北有什么?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张国宝见到记者,就如数家珍般说起了东北的优势:东北老工业基地主要形成于新中国成立前以及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多年来,国家对东北地区进行了大量投资,形成了沈阳、大连、鞍山、本溪、抚顺、吉林、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一批重要的工业城市;东北地区也为国家建设提供了大量物资和装备,培养了大量技术和管理人才,为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建设发展和国民经济体系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国宝说,改革开放初期,东北地区的GDP占全国总量的14.3%,工业总产值及重工业产值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6.7%和20%以上。2002年,东北三省总人口为1.2亿,占全国8.3%,GDP则占全国总量的11.25%。东北三省的原油产量和木材提供量分别占全国近一半,商品粮占全国1/3,汽车产量占全国1/4,其中重型卡车产量占全国1/2,造船产量占全国1/3,钢产量占全国1/8。其中,辽宁省的造船产量居全国第2位,内燃机车、变压器、工业锅炉产量均居全国第3位。东北还拥有大庆油田、第一汽车制造厂、沈阳飞机制造厂、鞍山钢铁公司、大连造船厂、哈尔滨电站设备制造公司等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大型骨干企业。

  此外,东北老工业基地自然资源丰富,科教优势明显,积累了大工业生产的丰富经验,培养了一大批训练有素的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东北地区还集中了一批全国一流的科研院所,形成了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科类齐全的教育体系,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规模和质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其中,辽宁每万人中拥有的科学家工程师数列全国第4位,普通高等学校总数列全国第3位,初等教育普及率仅次于京、津、沪。

  东北缺什么?

  “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城市化和工业化程度高,基础设施条件、城市建设和重工业基础条件也都比较好。”张国宝这样评价说。

  但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有企业目前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迫切需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妥善解决其巨额负债和历史负担问题。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东北国有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历史形成的债务比较突出。以辽宁为例,国有企业的不良债务就有2921亿元,其中欠银行1891亿元,欠政府900亿元,欠职工个人130亿元。第二,国有企业在改革重组中有大量冗员需要安置,而要解除冗员和国有企业的关系就需付出巨额成本,必须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第三,企业办社会的负担重。据估计,国有企业办社会的人员大约有20.7万人,国家每年要为此投入经常性成本50亿元。而且,上述债务和负担尚不包括国有厂办大集体企业。

  张国宝认为,国有企业的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还债和减负的问题。还债和减负只是解决国有企业问题的治标之策,而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的体制创新,才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道。因此,政府必须下决心从体制创新和思想解放、深化改革入手,为彻底解决国有企业问题及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提供体制保证。

  国有企业的问题不是简单的花钱解决历史包袱的问题。张国宝说,如果体制不创新,政府在对国有企业注入巨额资金消除“旧账”之后,“新账”又会源源不断地冒出来,成为永远摆脱不掉的包袱。这也正是过去有些国有企业“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但仍不能解决问题的真正教训。因此,中央此次再提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不再沿袭过去“给钱、给项目、给优惠政策”而不触动根本体制的思路,而是真正按照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从改革创新入手。这也正是温家宝总理再三强调振兴东北要有新思路的意义所在。

  给东北什么?

  “给东北什么?”面对两会代表、委员十分关心的这个问题,张国宝说,去年10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文件中有许多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比如已经在辽宁省进行的城镇社保体系试点,今年将扩大到吉林、黑龙江两省。比如在东北优先推行从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的改革,具体说就是允许东北地区有比较优势的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业、冶金工业、船舶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军品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在新购进机器设备时,所含的增值税税金将予以抵扣。再比如对于确实难以归还历史欠税的企业,按照规定条件,经过批准后可予以免除。另外,允许商业银行进一步采取灵活措施,处置不良资产和自主减免贷款企业的表外欠息,以减轻企业的财政负担。张国宝说,以上这些政策,可以起到减轻企业负担、吸引外来投资的作用。

  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相比,东北老工业基地应更加注意在思想观念、政府角色和市场机制等软环境方面的转变。张国宝认为,政府职能必须进一步转变,尽快建立起适应多种所有制经济协调发展的制度和市场环境,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项重要任务。政府转变职能、营造一个好的投资环境,是东北老工业基地能否达到振兴目标的重要条件。归根到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靠深化改革开放,我们应抓住这个牛鼻子开展各项工作。

  张国宝举例说,改革开放以来,东北三省引入的外资很少。2002年,东北三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0.11亿美元,仅占全国的7.6%;而这一年仅广东一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就达113.34亿美元,占全国的21.5%。同年,东北三省进出口总额合计297.91亿美元,只占全国的4.8%。这些都足以说明,东北三省的开放度不足。(记者常志鹏 姚润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