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许小年谈中小企业融资 二板并非常规性融资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0:32 新华网

  解放日报讯(记者顾耀)自称“中国资本市场为数不多注重基本面的专家之一”的许小年,前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板不是中小企业的常规性融资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最需要的是建立风险投资基金的行业体系。

  曾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许小年,因其股市“千点论”而成为市场和媒体关注的焦点。目前,他的身份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谈及最近被炒得火热的中小企业板,许小年在肯定其必要性的同时指出,中小企业板的作用不光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也不能成为中小企业的常规性融资渠道。他认为,一个中小企业成长中的融资过程主要表现为:最先是企业家自有资金,即“种子基金”;当企业需要扩大生产时,就会展开风险投资融资,一般一家中小企业需要完成两次风险投资融资;当中小企业拥有一定现金收入时,可以被银行接纳为客户,获得银行融资;最后才轮得到IPO(首次发行股票),即在中小企业板上市。因此,中小企业主要资金来源是创业者自有资金、风险投资基金和银行资金,常规性融资渠道并非俗称“二板”的中小企业板。

  既然如此,为何二板依然如此受人关注?许小年认为,根本原因在于二板是风险投资基金、产业基金的一个退出渠道。风险投资基金进行的是财务投资,不在乎被投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向,企业对其而言只是一个投资工具。风险资金不可能永远滞留在企业,它具有明确的套现要求,因此需要退出机制。从更广泛的角度看,上市公司的常规性融资渠道也是银行,主板市场最主要的作用不是融资,而是补充上市公司的长期资本和为资产定价。因此,简单地把资本市场看成企业常规性融资渠道,是不全面的。

  许小年认为,相对于二板,风险投资基金和产业基金体系的建立,更具重要性和紧迫性。在他看来,只有一个不断滚动发展的投资基金产业,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