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家看一百华联吸并案:资本市场功能更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0:40 新华网

  中国证券市场首例上市公司之间的吸收合并案,一百吸收合并华联的消息昨天一经披露,立即在经济界引起强烈震动。沪上经济专家总体认为,这一案例很有创新性,无论对国企改革还是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陆德明教授直言:这是一个重要信号,表明中国资本市场除了融资功能之外,同样可以像国外资本市场一样,发挥对公司治理结构、企业组织架构的重组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调整功能。放眼国企改革,一百吸并华联也是一大进步,既是在尝试一种产权流转的新形式,也是向开放竞争迈出了一大步。中国离WTO的承诺期越来越近,一旦市场开放,国外商业零售资本就会大举进攻,中国将会面对更趋国际化的竞争,现在的整合做大,将为创建商业航母做准备。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认为,从百联集团重组,到百联内部的整合,再到此次一百吸收合并华联,一系列举动表明,国企改革正在走出一种不同于以往条块分割的新气象———把资产集中到真正具有经营管理能力的企业家手中。这种集中有助于提高国内企业的竞争实力,也有助于市场深化。有人说,同类企业有不同的细分市场,可以互补,有利竞争。但必须看到,一百吸并华联,其结果不是制造垄断,而是为跨地域运作、跨国运作奠定基础,合并后的新企业不是没有竞争对手,而是面对更多的境外好手。

  华民表示,这种集中更有助于优化资本市场的基本面。一百、华联在上市企业中算是比较好的,合并之后可以实现规模经济,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看一个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不是看它的盘面大小,而是要看它由谁来经营?市场占有如何?市场深化程度怎么样?未来加入竞争的能力大不大?走向国际化的能力强不强?从这些基本面来讲,一百吸并华联之后,可能就是又一个大盘蓝筹股的开始。

  上海证券期货学院副院长金德环教授表示,一百吸并华联的案例,有许多创新之举,包括开创了国有资产按净资产转让的先例。这种转让虽不能认为是国有资产的直接退出,但只要是战略投资者都可以转让,这就存在这种可能,即不仅可以转让给民营企业,也可以再发展一步,向社会公开转让。这种转让,有助于国有资产存量的优化,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产出效率。但真正的效果,还得看今后的发展,毕竟这里面还有政府的意志。值得关注的是,一百吸并华联可以视为百联集团整体上市的前奏。整体上市有好也有坏,一方面可以减少关联交易,另一方面也会稀释优质资产。

  专家们也对此吸收合并案表示了另外的看法。陆德明认为,从区域商业市场的竞争角度看,一百吸收合并华联后,竞争力可能会有所减弱;另外,一百、华联是两大知名品牌,无形资产价值很高,应该想办法把它们用好。而上海社科院经济景气研究预测中心主任刘誯松更是表示:“壳资源”不该轻易放弃。他认为,从技术层面来讲,这一方案设计不错,平衡了各方利益,从国企改革的层面讲,也可以增强核心竞争力。一百吸收合并华联,目的是解决同业竞争,打造中国未来的“沃尔玛”。但目前这种吸收合并,在中国上市公司仍然是稀缺资源的情况下,放弃“壳资源”,未免可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