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交通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2:42 新华网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的一项重 大举措。省交通厅党委立足于求真务实,落脚于为民办事,通过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强化为人民服务、为少数民族地区服务 的意识,有力地推动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实行民族自治的地区占全省总面积的98%。长期以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由于地理和历史的原因,少 数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偏远闭塞的交通条件更使少数民族群众难以摆脱贫困的阴影。省交通厅作为主管公路交通的政府部门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想富,先修路”,省交通厅以加快民族地区公路建设、造福全省各 族人民为己任,先后改建青藏、青康、青新、宁果、平大、阿赛等通往玉树、果洛、黄南、海西、海北、海南六个自治州、循 化撒拉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少数民族地区的干线公路,同时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了通县油路工程、县际公路工程和农村 牧区公路通达工程,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出行难”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深受交通闭塞之苦的各族人民群众,由于公 路的通达,深受交通闭塞之苦的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思想观念活泛了,致富的门道拓宽了,真正的尝到了交通便 利带来的实惠好处。

  脱贫致富的纽带共同繁荣的桥梁

  交通的发展与带动地方经济密切相关。省交通厅从实际出发,结合行业特点,在交通系统内掀起了“大力发展交通, 为民族团结进步做贡献”的宣传教育活动,并以公路建设为重点,全面启动了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牧区公路建设,加大对我省民 族地区公路建设的投资力度,着力解决我省农村牧区公路的通达和通畅问题。

  为加快全省民族地区公路建设和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省交通厅在今年的交通工作会上,明确提出了农村公路 建设的目标:尽快解决不通公路的5个乡和405个村的通公路问题,重点改建季节性通车的76个乡、541个村的道路, 争取到“十五”末实现乡乡通公路,行政村基本通公路;加强人口稠密地区乡镇公路建设,使东部80%以上的乡镇通油路。 到“十一五”末,实现全省乡乡通等级公路,行政村通公路,东部地区、资源开发区、现代牧业示范区实现乡乡通油路,有条 件的村通等级公路或油路,从而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为少数民族地区小康社会建设服务。

  针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省交通厅又把重点放在公路建设、养护保通、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治 理公路“三乱”、建设千里文明通道等项工作中。厅党委、厅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省创建办面向全省征求的对省交通厅 的9条意见和建议,采取不同形式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制定出台了相应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厅里进一步加大了扶贫对象杂多县 公路建设重点扶持工作,除了每年筹集100万元资金安排该县的公路建设项目,建设20户牧民定居示范户外,还发动厅系 统处级(含副处)以上干部从2003年起,对口帮助一名困难户的学生直到小学毕业。与此同时,厅里结合交通行风建设, 立足为全社会服务,特别是为少数民族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推行了首问负责制、行政事务公示制、建立限时受理制、上门 服务制、投诉受理制等20项便民措施。

  绽放在高原的“民族团结之花”

  省公路建设管理局是以公路工程建设业主身份,负责对全省国省道干线公路建设实施、进度、质量、造价等进行全过 程管理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之一。近几年来,面对逐年递增的建设规模,该局精心组织,科学管理,真抓实干,使青海唯一 没有通油路的玉树藏族自治州通了油路,13个县新通了油路,提前三年实现了丹拉国道主干线日月山至格尔木段、国道31 5线湟源至察汉诺段全线贯通,如期实现了国道214线姜清段全线贯通。

  2003年,该局承担的多数施工项目在青南少数民族地区展开。在阿赛公路公伯峡水库淹没区路段改建过程中,为 努力改善与当地藏、回、撒拉族之间的关系,局里先后赞助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16000多元,帮助地方清除泥石流300 0多立方、抢救危车一辆,为群众平地修便道、做好事16件,安排当地民工162人,用实际行动维护了民族团结。在平大 公路施工时,正赶上当地群众实施农田春灌,为不耽误农时,项目代表处立即组织人手增设简易过路水管8道,使800亩水 地及时浇上了苗水;项目部还主动为群众修了近一公里的通道,以方便出行和农机行驶,受到各族群众交口称赞。

  214线是玉树藏族自治州通往西宁的惟一一条交通要道,也是玉树州实现富民强省奔小康的经济线、生命线。担任 该路养管工作的青海省玉树公路总段,把养好公路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在去年重点整治超期服役的 雁口山路段工程中,与当地群众团结一致,协同作战,保持了公路好路率、综合值稳步增长,为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 有力保障。2003年7月29日,玉树州结古地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数十家房屋被冲毁,街道、广场上洪水泛滥。接到灾 情通知后,总段迅速调配4辆翻斗车、1台装载机投入到清淤泄洪工作中。他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向受灾 群众捐款1000元,赢得了藏胞的好评。清水河公路段白日卡玛工区和夏莫地工区及周围牧民饮水十分困难,为此总段积极 筹措资金2万元,打了2口水井,使当地群众告别了吃水难的历史……

  省交通厅正是利用公路和公路建设者在促进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增进民族团结中所起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各民族同 胞携手并肩,一起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