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草原壮歌--锡盟干部群众抗震救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2:43 新华网

  突如其来的地震打破了锡林郭勒草原往日的宁静!地震波及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乌拉盖开发区、锡林浩特 市的36个苏木镇(场),总面积4.2万平方公里,涉及3.4万户、12.6万人、230多万头(只)牲畜。其中有1 6个苏木镇(场)、101个嘎查(分场)受灾特别严重,截至3月30日,地震给这个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2亿元。大 难来临后,这里的共产党人冲锋陷阵,干部群众紧急行动,驻军部队奋勇上战,奏响一首抗震救灾同心曲。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没有任何命令,无需刻意组织,全部自觉到位

  3月24日上午,锡盟盟委书记刘卓志正在主持召开会议,9时53分,会议室内的吊灯明显晃动。东乌旗、西乌旗 交界处发生5。9级地震的不幸消息很快就传到这里。刘卓志当即终止了会议,紧急召集相关部门进行部署,并立即成立了以 盟长荣天厚为组长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10时30分起,指挥部的电话铃声一个接一个地响,地震灾区一次接一次 地告急……

  12时整,几辆越野车以每小时150公里的速度疾驰在锡林浩特市至西乌旗的柏油路上,坐在车上的盟长荣天厚, 副盟长其其格,盟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白志明,锡林郭勒军分区副司令员潭宝泉以及地震局、民政局、科技局、农发行等有 关处局的领导。他们个个面色沉重,目光焦虑。

  下午2时30分,荣天厚一行赶到距锡林浩特市230公里的地震灾区高力罕牧场,他们没有停留,立即兵分两路, 继续在泥泞的乡间小路上穿梭于受灾牧户间,晚6点才回到高力罕。简陋的场部食堂里已准备好馒头和大锅菜。午饭也没吃一 口的这一行人本该美美地吃上一顿,但他们匆匆吃了几口便开始了紧张的工作:领导们手持移动电话,分头听汇报、出主意、 作指示,还就地成立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工作人员也没闲着,接收消息,传达通知,布置工作,分头组织救灾货物,安排调 运车辆……

  震后半小时内,二旗一区的数百名干部赶赴灾区,走访每一家牧户,核查震害情况,旗、苏木两级主要领导干部全部 深入到灾区一线,紧张地进行调查摸底。

  晚7点,两旗一区的主要领导奔波多半天的时间,进行初步调查后赶到前线指挥部。三地领导在前线指挥部的紧急会 议上分别作汇报,新的灾情、新的消息不断传来,汇报时常被打断。会议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将受灾面积、损失程度、所 需物资最后上报盟里的指挥部时已是凌晨两点。

  群众有难时,家中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3月24日上午,西乌旗高力罕牧场白音海力斯台嘎查长、共产党员达·元登骑着摩托车从30里外的场部正往嘎查 行驶,茫茫大地突然震动,他连人带车险些摔倒。第一感觉告诉他,地震了!第一反应告诉他,赶快去牧户。他开足马力向最 近的一家牧户奔去,边停摩托边喊: “千万别再进屋,就在外面呆着!”几分钟后,他用移动电话挨家挨户通知,再三叮嘱 他们,房子如有裂缝千万不要入住。同时立即组织全嘎查的党员和干部,非常镇静而坚定地说:“这里路途遥远,交通不便, 居住又分散,咱们不能坐等上级派人派车前来抢险,要赶快行动起来,做好自救工作。需要我们马上做的有两件事:一是尽快 查清有无人员伤亡;二是马上将受灾群众安置到安全地带。”随即,他把十几名党员和干部分成3组,立即入户调查。他自己 也冒着寒风走家串户,进行详细的调查核实。第二天中午12点,他的手机里传来催人的铃响,同时在机屏上显示着最熟悉的 号码。他这才恍悟,光顾着受灾牧户,却没往家里打过一次电话。老伴儿说能否回来看一下自家房屋的裂缝情况,元登说:“ 群众有难时,家中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这个时候我怎能走开呢?你先自己想点儿办法吧!”这一等就是4天。这4天里,老伴 儿和孩子在家担惊受怕、彻夜不眠;这4天里,元登一口气走遍了全嘎查76个牧户,帮助16个重灾户搭建蒙古包和救灾帐 篷。

  东乌旗翁根苏木党委书记巴特尔已在这里任职5年,情况特别熟悉。当地震发生后,他带领苏木党员和干部,踏遍全 苏木6个嘎查,连续几天未睡过一次安稳觉。渴了,喝一碗清茶,饿了,吃点儿干粮,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儿。54岁的基 层老支部书记吉布呼朗图在地震发生后立即组织家人搬出家里的东西,自己搭建蒙古包,他说:“我是个老党员,不能什么困 难都靠组织啊!”

  灾情就是命令。人民子弟兵挺身而出,用无言的行动感动着灾民,他们是灾区人民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灾后的东乌旗翁根苏木遭受重创,部分牧户房屋倒塌,无家可归。内蒙古边防某团部分官兵于25日一大早就赶到这 里,他们首先来到受灾较重的苏木小学,为他们搭建16顶帐篷,转移教学器材,然后派分队深入牧户,帮助救灾。

  翁根苏木哈日根图嘎查牧民白音额日和图家的房子后墙倒塌,81岁的老额吉原本就身体不好,遇到这么强的地震被 吓得病情加重,卧床不起。官兵们赶来后立刻把他转移到苏木医院,又连夜为他家搭建了蒙古包,并把跑散的牲畜一一找回。 第二天,部队官兵们带着慰问品去看望这位老人,老人感动得不停地说:“有了共产党和解放军,我们的灾民就有依靠啦,什 么也不用担心啦!”

  先遣部队正在一线抗震救灾,后续部队陆续赶到。团里组织成立了百人突击队,奋力抗震。27日下午,突击队员正 在受灾较重的牧民格日勒家搭建蒙古包,清理废墟。这时突然刮起了强沙尘暴,以每秒35米的速度席卷整个草原,牧民白音 图前来告急:他家在地震中严重裂缝的房屋经受不住沙尘暴的袭击,家中物品眼看就要被埋入废墟。官兵们不顾劳累,马不停 蹄地赶到白音图家,冒着房屋可能倒塌的危险,将白音图家财产全部搬了出来,又顶着风沙搭建了蒙古包。正在这时,牧民娜 仁托娅赶到这里焦急地说: “她家的羊要下羔,需要人手帮忙。”刚端起热茶的队员们放下茶碗,直奔娜仁托娅家帮助接羔 ,修理棚圈,忙乎了几个小时。虽然天气很冷,但队员们都累得满头大汗。

  3月28日早晨,翁根苏木小学再一次告急:震后搭建的16顶帐篷在昨日的狂风中14顶已被掀飞,185名学生 陷入停课的危险。队员们兵分几路立即行动,到几里、几十里的野外去找刮飞的帐篷,晚11时所有帐篷被找回,但因损坏严 重已不能继续使用。晚12时,苏木紧急调来十余顶蒙古包,队员们二话没说,立即投入到搭建蒙古包小学的激战中。凌晨4 时,7顶蒙古包在寒风呼啸的夜色中悄然而起。第二天是星期一,孩子们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来到学校,自发地举行了升国旗 仪式,教学工作一切正常。

  截至3月31日,突击队的官兵们连续作战五天五夜,共转移受灾牧民200户,1700余人,搭建救灾帐篷和蒙 古包400余顶。(记者宝力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