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鹿业市场份额减少 面临“十字路口”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2:43 新华网

  吉林省是梅花鹿的故乡,鹿茸是“东北三宝”之一,养鹿业是吉林省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兴衰不仅关系到 吉林省农村经济的发展,也影响着吉林省特产业的整体形象。

  与历史最好时期相比,全省鹿业形势发生很大变化。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变化之一,存栏数突破20万头大关,比1994年翻了一番,但由于出现近亲繁殖现象,导致品种退化。变化之二 ,公鹿价格下降,母鹿价格上涨,鹿茸价格下降。变化之三,饲养范围扩大,经营规模缩小。吉林省梅花鹿饲养量占全国总量 的比率在下降。在省内,20世纪末期,吉林省国有鹿场存栏数占总存栏数的80%,鹿场鹿群大都在700-1200头。 现在,国有和集体鹿场被家庭式鹿场所取代,对新技术推广、开拓市场等有一定的影响。

  从国内情况看,一些省份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纷纷把目光集中在养鹿业上。2000年以前,梅花鹿主要分 布在东北三省,吉林省存栏规模占全国40%。现在,梅花鹿饲养业几乎遍布全国各地,吉林省存栏数降至全国的30%。1 995年以来,从吉林省卖出种鹿有10多万头,梅花鹿几乎踏上了全国所有省份。现在,省外饲养总规模达到60多万头, 抢走很大一块市场,已严重威胁着吉林省鹿业的发展。

  从国际情况看,新西兰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围栏养鹿,目的是获取鹿肉。当他们认识到鹿茸的重要价值后,开始 走肉、茸并举的路子。2000年,鹿群规模达到220万头左右,产鹿茸215吨。新西兰主要通过电牧栏放牧,几乎不投 精料,养鹿成本很低,平均一个农场主拥有1000-2000头鹿。这种低成本高产出的饲养方式,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实 力。除新西兰外,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家都有10万头以上养鹿规模,全世界各种茸用鹿圈养规模达500万头以上 。

  国外鹿业发展咄咄逼人的态势,抢占了很大的市场空间。人家在进军,我们在后退,吉林省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 额在减少。全省鹿业已走到“十字路口”。

  在外来冲击波面前,吉林省养鹿业抗拒外来压力准备不足,抢占市场的能力不强,面临着严峻危机:

  ——鹿品种退化问题严重。过去,鹿群规模大,优良种公鹿的挑选余地也大,这样,既能保证优良种鹿基因的遗传, 又能避免近亲交配的现象发生。而现在,家庭饲养场规模小,优良种鹿难选,即使有个别性状好的种鹿,由于鹿的野性强,不 易户与户之间的调拨,不便参与配种,大都近亲繁殖,导致品种退化。

  ———鹿产品市场开发进展缓慢。自从新西兰开始生产鹿茸以来,全球鹿茸产量猛增到近500吨,而市场容量缓慢 增到450吨左右,开始出现产大于销的局面。近几年,吉林省鹿茸价格逐年走低,四平市种鹿场前年的三杠鹿茸平均卖价为 每公斤1850元,较最高年份的价格降低了一半,而且还有继续下跌的趋势。省园艺特产总站的专家推算,每公斤鹿茸价格 为1500元时为生产盈亏点,可见现在的盈利空间已经不大了。

  面对“狼来了!”的形势,吉林省鹿业不能等闲视之,要立即行动起来,应对不利局面。

  吉林省饲养梅花鹿有一定优势。梅花鹿有4个亚种,通过驯化培育的双阳梅花鹿、四平梅花鹿、敖东梅花鹿三个新品 种,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品牌优势。在国际鹿茸市场上,特别是东南亚一些国家,对梅花鹿茸情有独钟。赤鹿茸虽然内在含量与 梅花鹿茸没有多大差别,但只在韩国有市场。另外,吉林省有专门从事特产业的教学、科研院所,有充足的饲料来源,有广泛 的群众基础,这都决定了生产梅花鹿茸在今后一定时期内仍有较大优势。

  国际上称道的中国鹿茸就是指梅花鹿茸,而梅花鹿的主产地在吉林省。因此,解决梅花鹿品种退化问题,保持和提高 梅花鹿种群的质量和数量,对提高吉林省特产业的声望大有益处。

  新西兰的养鹿效益主要来源于鹿肉,其次是鹿茸和其它副产品,其中鹿肉的产值占整个鹿产值的78%,鹿茸产值仅 占总产值的12%。在国际市场上,鹿肉的售价是每公斤12美元,而羊肉仅为每公斤2.5美元,人们对鹿肉的青睐程度可 见一斑。而吉林省除鹿茸以外的副产品产值几乎为零,这足以说明,我省在鹿产品的开发利用方面有很大的缺欠。吉林省鹿的 人工授精技术已经探索多年,现在基本成功,受胎率达到75%左右;新西兰借助腹腔镜技术成功率更高。我们完全可以推广 这些技术,尽早遏制梅花鹿品种退化局面。同时,还可以适时引进一批产肉率高、适应性强的肉用鹿品种,通过扩繁,发展壮 大肉用鹿群,使之逐步达到生产规模。

  在解决品种退化的同时,应在双阳、敦化、东丰等地建立国家级鹿产业保护开发区,推动和促进全省鹿产业总体效益 提高。

  国内外鹿茸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要使吉林省鹿茸产品走出低迷状态,深加工至关重要。然而,目前吉林省鹿茸及鹿的 其它副产品的开发,大都停滞在十几年前的水平上。梅花鹿全身是宝,除鹿茸以外,鹿肉、鹿皮、鹿茸血、鹿鞭、鹿胎等都有 广阔的市场,有极大的开发利用价值。鹿茸的有效成分是什么?至今没有弄清楚,仍然是个谜。由于对鹿茸的基础研究工作做 得不够,导致对产品的研发缺乏理论基础,研发的产品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力弱。对此,要加强科研与科研机构之间、科研 与企业之间的联合,尽快攻克难点。(记者崔瀚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