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放开手脚加速培育本土跨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4:4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吴宇)上海市近日出台一系列推进企业实施海外经营的新政策,标志着上海开始按照市场经济模式加速培育本土的跨国公司,上海以海外经营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发展战略更加突出以企业为主体。

  上海新出台的推进企业实施海外经营的政策,重点对象是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重点内容是推进机制和方式创新,激发企业海外经营的内在活力。今后,上海国有和国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有控股企业可自行决定开展经营者(自然人)持股、承包经营、期权、薪酬属地化等改革试点;可探索收购兼并、股权置换、BOT、境外上市等新的方式开展海外经营;可自行决定外派高级管理人员办理工作所在地长期居留证、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随行的申请等。

  上海市还决定,保持企业海外经营专项资金适度增长,调整资金的使用结构,加大对资源类项目、收购兼并和工程承包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立企业海外经营的排行榜,培育一批品牌企业;加强对海外经营企业的咨询服务,建立专家委员会,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配套咨询服务,逐步建立风险防范机制。

  按照市政府的部署,今后几年上海企业投资海外的资源项目,要从铁矿石、天然橡胶、远洋渔业领域逐步向石油、液化天然气、煤炭、木材、有色金属矿产等上海急需的资源类领域扩展;推进上海企业与国内外优势企业组成投标联合体,重点竞标建设轨道交通、桥梁、电站、港口、机场等技术层次较高的海外工程项目;在继续推动企业到有条件的国家开展加工装配、收购外国生产企业的同时,一并收购海外研发中心和营销网络,以更快捷的途径获得海外先进技术、营销渠道、知名品牌、专业人才和管理经验,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据上海市外经贸委统计,从2001年到2003年,上海企业海外投资总额已达前20年投资总和的1.08倍。截至2003年,上海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突破10亿美元,约占全国海外投资总额的9%;累计对外工程承包合同额73.4亿美元,外派劳务人员超过9万人。上海市计划从2004年到2007年,累计对外投资总额达到20亿美元,每年递增50%;累计新签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的合同金额达到96亿美元,每年递增12%。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