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佳音频传,广州奏响“天地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进出新机场,更顺 地:地铁二号线,快了 人:南洲供净水,好饮

  “空港快线”开通两条线路:半小时可到新机场

  本报讯记者彭卫,通讯员李祖文、尹国忠报道:新白云国际机场计划用150辆豪华大巴构筑一个以市区为主、短长结合的地面运输网络,保证市民半小时左右可从市区到达新机场。这是记者昨天从白云机场成立空港快线运输分公司仪式上了解到的。

  班次“对接”航班时刻

  据悉,新成立的“空港快线”公司主要承担着白云机场搬迁后新机场至广州市区的旅客运输、往来周边城市的长途客运、出租客运、车辆租赁以及新机场客运站的经营管理等服务。

  日前,白云机场已投资5000多万元订购了近80辆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豪华大巴,加上原有车辆,共有150多辆客车。“空港快线”将与新机场同时启用,在车辆运行班次上将以机场航班时刻表为依据,根据机场航班动态,及时调整运力。机场方面承诺,实行24小时随到随走,确保白云机场的航空运输服务首次实现“空地无缝隙对接”。

  市区选定四个站点

  白云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崔建国表示,新机场通航以后,计划首期开通新机场至广州市区A、B两条线路,A线以华厦大酒店为起点,途径民航售票处,到新机场,全长34公里;B线以广州火车东站为起点,途经花园酒店,到新机场,全长35公里。按照目前的客流量预算,新机场至广州市区这条线路每年可以接送旅客达3416400人次,期间不设停靠。

  至于票价问题,崔建国表示,目前具体的价格还没出来,由于新机场距市区的距离比老机场要远了30公里,机场大巴价格比现行价格略高是必然的,但是影响价格的最重要的因素是服务和成本,而不是盈利。

  据悉,“空港快线”还将用长途客运覆盖周边城市,计划在现有的深圳、珠海线的基础上将增设东莞、佛山等线路。新机场直达湛江、汕头、梅州等地面运输线路也在筹划当中,届时,旅客的出行将更加便利。
图:即将投入“空港快线”运营的大巴。本报记者 朱文海/摄
图:二号线新车到埠,运行频率加快。
图:三号线稳步推进
  二号线等车时间缩短

  三号线广州东站至林和西站暗挖区间贯通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通讯员常青、谌文锋摄影报道:市民连日来对地铁五号线的站点走向提出许多建议,广州地铁公司有关部门正在对500多条市民意见进行归类总结。市民呼声高的依然是建议区庄与杨箕之间设站、五号线就要走中山大道。与此同时,二号线和三号线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工作。

  二号线列车添新兵

  地铁二号线将于明天起调整行车安排,行车间隔将由目前的9分35秒压缩为8分40秒。今后,地铁二号线运营将根据新到列车的情况逐步调整行车安排,至今年底,一、二号线将实现高峰期5分钟以内的行车间隔。

  据悉,目前二号线上线运营的8列车中,有7列是从一号线“借用”。截至3月底,二号线新车共到达5列,其中3列已经完成调试工作,可陆续投入使用。明天,二号线将增加1列新车上线运营。二号线行车间隔压缩后,运营时刻表首尾班车时间不变。

  三号线暗挖要求高

  地铁三号线广州东站-林和西站暗挖区间昨日贯通,至此广林区间暗挖隧道开挖工作全部完成。全线暗挖区间共完成主隧道5928延米,占总量的84%。包括盾构区间在内三号线累计完成开挖隧道12500双延米,占总量的38%。

  据介绍,广州东站和林和西站之间地面是交通繁忙的林和西路,暗挖区间单线长度1676.99延米,隧道埋深9.2-27米。沿途下穿广州东站、紧临景星酒店、电力设计院、中信广场等重要标志性建筑物,对隧道施工变形控制和文明施工要求较高。
图:南洲水厂六月底将通水。
  旧管网改造正分期分批进行,保证南洲水厂6月如期通水:饮用净水达到国际标准

  本报讯记者杨桂荣,通讯员戴剑峰、卢绍琨、郑宝涛摄影报道: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获悉,目前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正全力推进南部供水三大工程,上万建设大军正日夜奋战在工地上。市政部门称,6月30日南洲水厂通水以后,大学城、海珠大部分及东山、天河局部地区的市民将饮用到已达到欧美发达国家饮用水质标准的饮用净水。市政部门目前正分区分片加紧对广州旧管网进行改造。

  两千人全力建设水厂

  据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党委书记向木燧介绍,南洲水厂及三大工程是广州市近百年供水建设史上的最大建设项目,目前在全国也是最大的饮用净水工程。为确保6月30日南洲水厂能够如期供水,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和31个建设单位全力投入人力物力进行建设,现在仅南洲水厂建设人员就有2000多人,在全线工地上,均实行了24小时三班轮流施工。

  深度处理保证高质水

  向木燧透露,早在南洲水厂建设之前,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已于前期投入250万元,在全国自来水行业中率先进行了臭氧净化深度处理的实验,得到的饮用净水的浊度仅为0.2度,远远低于中国的国家饮用净水标准(其浊度为1度),达到了欧美发达国家的饮用水水平。据介绍,通过相关试验,自来水公司由此确定了南洲水厂的处理工艺和设计参数,目前已通过国际公开招标选择了瑞士和美国的纯氧设备。

  据向木燧介绍,与一般水厂处理工艺不同的是,南洲水厂在常规处理的基础上增加了深度处理,这些工艺主要包括,原水进厂时首先用臭氧预处理,常规过滤后再将加入臭氧及生物活性碳过滤,自来水出厂之前还将投加少量氯进行消毒。经过该工艺处理过的水将达到欧美发达国家饮用水质标准,其水质、口感、味道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水管改造费用不会高

  对于如何保证饮用净水进入管网到达市民家中后水质不变,市政园林局供水处李志军处长介绍,目前市政部门正全力以赴对输配送管网进行分期分批改造。

  目前,二次管网的初步改造方案已拟出,只待专家论证之后即可实施。据李志军透露,部分二次供水实施措施包括:对于新建楼盘,6楼以下将采用直接供用饮用净水,减去饮用水管网污染的可能性,对于6楼以上的楼层实行生活饮用水与消防水分开,取消生活饮用水水箱,将水污染减少到最低程度。

  另悉,自来水公司已对海珠等老城区的旧楼盘管网进行了摸查,并制定出了相关方案,即将逐步实施改造。有关方面透露,对于进入用户自己家中的水管改造的费用将有一个合理分摊的问题,但估计费用不是很高。另据透露,为配合饮用净水改造,广州市人大目前已将《广州市供水管理条例》的修改列入了最近五年的立法计划。

  (晓航/编制)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