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钱运录: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三农”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5:16 贵州日报

  4月5日至8日,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在黔南自治州调研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要求,采取过硬措施,狠抓落实,千方百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连日来,钱运录和省委常委、秘书长庹文升,副省长顾庆金一行来到黔南自治州罗甸、平塘、独山、都匀等县市,深入田间地头,考察龙头企业,走访基层干部和农户,就如何做好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新形势下“三农”工作进行调研。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前提。罗甸县大关村干部群众长期苦干实干,劈山、碎石、填土,造出1000多亩高产农田,人均粮食稳定在650多公斤。钱运录来到几年前察看过的陈家湾,看到悬崖峭壁间的层层梯田,错落有致,保水保肥,十分高兴,称赞党支部书记何元亮带领群众艰苦奋斗的新愚公精神。钱运录强调,大关精神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在新形势下,解决“三农”问题和粮食问题,必须继续大力弘扬大关精神。近两年来,罗甸县董架乡东跃村,在村支书汪财发带领下,劈山开路11.8公里,劈石造田123亩,退耕还林2000亩,建成360多个小水池和一批沼气池,帮助农民发展多种经营,收入增长很快。钱运录指出,要认真总结和推广这样的新典型,把更多的农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是钱运录调研中关注的重点问题。罗甸县边阳镇建设排灌渠道,发展节水灌溉,改造出3000多亩良田,沟渠纵横的田野里,小麦、油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平塘县通州镇纳顶村长期缺水、三年两旱,全村干部群众苦干三年,在陡峭山间建起164口小水池,把328亩“望天土”变成了“保灌田”,每亩增产粮食100余公斤。钱运录肯定了两地干部群众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路子,他指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切实保护和有效利用耕地,加强水利建设,提高耕地质量,增强粮食生产能力。

  依靠科技,面向市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罗甸县依托省柑橘科研所的人才、技术优势,发展食用仙人掌、火龙果等经济作物,通过蔬菜育苗中心向3000多农户提供800多万株优质种苗,在全县推广早熟蔬菜,其中五星村种植的1000亩无公害蔬菜,农民仅种菜人均收入就达1500多元。独山县基长镇适应市场需求,发展外向型订单农业,种植8200亩西红柿、西葫芦、芥兰等冷凉蔬菜,人均纯收入迅速增长。钱运录详细了解了蔬菜的生产、销售情况,他说,这些典型要很好地总结推广,帮助更多的农民大力发展商品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畜牧养殖业,是引导农民进入市场的重要措施。罗甸县边阳镇环宇公司采取由养殖场出资金、技术,农户出土地、劳动力的合作方式,带动30多户农民养殖肉牛150余头。平塘县卡罗乡通过财政扶持和招商引资,引进优良品种,发展二元母猪繁殖场,引导农民进行“粮—猪—沼”三位一体的生态养殖。平塘县克度镇弘伟牛场采取品种改良、瘦牛育肥、耕牛出租运作模式,形成了规模养殖效益。都匀市绿荫湖冷水鱼养殖示范场,利用冷水资源,发展鲟鱼养殖。钱运录仔细询问这些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的情况,充分肯定他们的作法,强调要大力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多种方式与农民建立新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民更好地进入市场。

  转移农村劳动力是增加农民收入的直接来源。台商投资600万元港币兴建的独山润扬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年产棒球600万个,吸纳农村劳动力167人,每人年均打工收入可达5000多元。钱运录赞扬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就地转移农村劳动力的做法,他对州、县负责人说,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尽可能多引进这样的企业。

  发展教育事业、提高人口素质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治本之策。钱运录先后考察了平塘县牙舟中学、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他强调,要在抓好“两基”攻坚的同时,大力发展各类教育,抓紧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加快培养各类合格人才。

  调研期间,钱运录还考察了罗甸县沫阳镇柏林移民安置点、独山紫泉食品有限公司、都匀“毛尖茶”生产加工基地等开发式移民和农业结构调整项目。

  4月8日,钱运录听取了黔南州委、州政府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黔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各项成绩,希望全州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州情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集中精力抢抓机遇,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调研中,钱运录指出,解决“三农”问题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各项要求,切实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千方百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在新形势下,解决“三农”问题要有新思路。要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调动和保护农民的积极性,毫不动摇地抓好粮食生产,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农民进入市场。要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放手发展民营经济,不断提高非农产业的比重。要继续抓好以县城为重点的小城镇建设,完善市场设施,促进农产品流通,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的环境。要把推进新阶段扶贫开发作为“三农”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解决贫困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基本增收门路和基本素质,使他们尽快越过温饱线。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增强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万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