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农牧民人均增收速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4月9日电(记者边巴次仁)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统计局了解,去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90元,比上年增长11.1%,这个数字超过了全国农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4.3%)6.8个百分点。据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负责人介绍,去年,西藏投入2亿多元巨资加大农田水利灌溉、草场围栏等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粮食总产量达到96.6万吨,油菜4.94万吨,比上年增长9.3%;蔬菜25.79万吨,比上年增长10.8%。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为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去年西藏加大了牲畜短期育肥、暖季出栏,同时加大白绒山羊、优质奶源、活畜及其产品出口、藏猪、藏鸡等特色产业的开发力度。全年猪牛羊肉产量达19.01万吨,比上年增长10.4%;奶类产量19.63万吨。

  2003年,以农业产业化经营、农畜产品加工和特色产业开发为主的乡镇企业得到迅猛发展。直接作用了西藏农牧民现金收入的提高。西藏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12.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和16%,实现利润1.3亿元。多种经营收入达到17.8亿元,同比增长31.8%。

  据介绍,多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是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去年,西藏农牧区劳务输出人数达到40多万人次,劳务收入达5亿多元,比上年增长69%。西藏农牧民参加农村公路修建增收3859万元。农牧民收入的增长,拉动了农牧区生产消费。去年,西藏农牧区购买生产性机械消费增长了47.4%,用于农房改造和交通通讯的支出增长了8.5%。

  此外,西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鼓励农牧民参与旅游服务业,种植大棚蔬菜等也有效地增加了农牧民的现金收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