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日铁路第五次大提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6: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全国铁路第五次大面积提速调图
第五次提速后使用的新型机车
  本报综合消息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8日宣布,4月1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第五次大面积提速调图,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提速总里程16500多公里

  他说,此次提速调图,几大干线的部分地段线路基础达到时速200公里的要求,提速网络总里程将达到16500多公里,其中时速160公里及以上提速线路7700多公里,旅客列车平均旅行时速达到65.7公里,比2001年运行图提高每小时4.3公里,其中直达特快列车每小时119.2公里,特快列车每小时92.8公里。主要城市间客车速度进一步提高,货车速度也有所提高。

  新增19对Z字直通车

  提速后,铁路部门新增开19对直达特快旅客列车,旅客将在列车时刻表上发现一个新的列车品种“Z”字头列车。直达特快列车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庞巴迪和25T型客车,最高运行时速达到160公里,途中一站不停;直达特快列车主要安排在客流量较大的北京至上海、杭州、扬州、南京、苏州、合肥、武汉、长沙、哈尔滨、长春、西安和天津至上海13个城市始发、终到,实现大城市间旅客快捷运输,其中北京至上海、哈尔滨等11对直达特快列车首次全列编挂软席车。Z字直通车的出现将使中国铁路的旅客列车品种从目前的4种增至5种。原有的4种是:“T”字头(特快列车)、“K”字头(快速列车)、“L”字头(临时客车)和四位数字编号的普通车。

  提速不提价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说,提速不提价,首先体现在提速调图中提速幅度最大的直达特快列车和特快列车的票价上,铁路没有因列车等级提高而增设票价档次,也没有因此提高快速档的列车票价。他说,每次提速调图都是对铁路运输产品的全面调整,不仅新列车运行图增加的直达特快列车、特快列车的运行速度有较大提高,原有的快速列车、普通列车在速度上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设备相同的同等级列车,在运行速度提高后,票价并没有相应提高。

  直通列车按淡旺季收费

  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说,春节节前20天、节后30天,4月26日至5月10日,7月1日至9月10日,9月26日至10月10日,共计152天,将实行旺季方案,其余时间实行淡季方案。他指出,旺季方案是基本方案,淡季方案则是在基本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各次列车在不同季节的客流变化情况,对基本方案进行调整而成。各铁路局也将在不影响相关单位利益的前提下,对限售区段和自行销售的票额进行季节调整和日常调整。

  可提前180天预订车票

  车票可预售20天,提前180天预订。预订的车票将被保留到开车前7天。旅客只要在开车前7至20天付款就可取票。打破卧席不允许改签的规定,旅客购买直达列车各席别车票后,只需到购票地所在车站或始发站办理改签手续即可。取消换乘必须先改签的规定,旅客凭票乘当日当次车有效,如未能按票面指定日期、车次乘车,在开车2小时内、同方向有后续直达列车,且列车能力允许时,旅客可凭原车票不必再到车站办理改签手续,直接乘坐同方向、同等级的其他列车,由列车长在车上办理变更手续。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