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聋哑儿害怕挨打不敢认亲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05:22 新京报
  亮亮(左一)的小姨与舅舅连写带比画地询问孩子这一个多月来的经历。本报记者 王申 摄

  前天,东城区和平里派出所与和平里地区刑警队捣毁了一个聋哑偷盗团伙,其中一成员是14岁的聋哑人亮亮(本报昨日A09版曾报道)。当天晚上,亮亮被亲人领走。初见亲人,亮亮不敢相认,可当亲人表示要带他回家时,亮亮流着眼泪,在纸上写着说,他们的头儿不让他向外人说真实情况,否则回去会遭头儿狠狠打。

  现场 与亲人相见不敢认

  前天下午,亮亮在天津打工的小姨凌小英与舅舅得知外甥被找到的消息,立即坐火车来到北京,当晚9时来到和平里派出所。

  “亮亮,小姨接你来了。”凌小英把亮亮抱在怀里。亮亮却推开了凌小英,一直摆手,意思是不认识凌小英。“亮亮,我们接你回家。”面对40多天没有见面的舅舅,亮亮依然一直摆手,并向后退。

  凌小英在纸上写上“不要怕,我们带你回家”。亮亮看到这几个字,流出眼泪,拿起笔在纸上写:“他们不让我说,我说了他们会打我。”

  事件 进京被逼学偷盗

  凌小英用笔和亮亮交流,亮亮把不敢和警察说的话告诉了小姨。

  亮亮说他喜欢上网,在网上可以随便与网友交流。春节前,他在网上认识了张氏二兄弟,二人说可以带他到北京玩。张氏兄弟还认识了亮亮的另两名同学,约定2月26日带他们到北京。

  27日,他们来到北京后,张氏兄弟把亮亮和一个马姓同学带到一个聋哑人那里,聋哑人让他们学习怎么偷到。亮亮做手势,说自己不学。聋哑人不肯,上去对亮亮就是一顿打。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亮亮的父亲。亮亮父亲介绍,亮亮在安徽安庆一所聋哑学校上学,2月26日正月初七,亮亮还在放寒假。当天中午吃过饭,亮亮说到同学家里玩,但是直到晚上还没有回家。第二天,亮亮家人报了案。

  揭秘 聋哑犯罪团伙组织严密

  据一位从事聋哑人犯罪研究30多年的王教师介绍,北京现在至少有1000名聋哑人在从事偷盗,三四人构成一个小组,头头与“上级组织”单线联系,最底下干活的不会知道“老大”是谁。一个聋哑偷盗团伙至少会有四级,共有几十人。“上级组织”会给下级提供保护,提供房子,并会派人前来收费。

  这名教师每年接触的聋哑人案件有上百起,据她介绍,在大商场里偷盗的绝大多数是重庆聋哑人,在公交车上的绝大多数是湖北湖南安徽聋哑人,而拍车门偷盗的,多是黑龙江聋哑人。

  王教师说,聋哑团伙之间谁也不管谁,他们可以用眼神交流,每个团伙还有自己约定俗成的暗号。被抓后,一般不能说出姓名住址,如果说了,会受很重的处罚,以前还有用刀砍“背叛者”。

  “这是个社会问题,我接触的聋哑偷盗者都是外地人,在一些偏远地区,聋哑人社会地位低,一名福建来京的偷盗者在老家一个月只能挣100元钱。在农村,没有生活最低保障金,聋哑人很难生存。”王教师介绍。

  本报记者 王殿学(来源:新京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