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考公务员部分专业要求视力好 带旺近视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05:51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游曼妮 王道斌 实习生冯悦) 上半年广东省公务员招考笔试已经结束,大多数考生正在焦急等待公布成绩时,部分由于近视原因不能满足招考体检要求的考生也没有闲着。记者昨日从全市多家大型医院得知,今年报考公务员的热潮也带旺了眼科手术生意。从3月中旬至今,不惜万元做准分子激光手术的人群中报考公务员者的比例明显上升。有考生认为眼睛动了手术不应算作“裸视力”,人事部门、医学专家则表示此类手术与矫正视力不同,报考不应受限制。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考生占手术者近两成

  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内多家知名医院眼科准分子激光手术中心,医生们均反映这段时间来做手术的患者明显增加。中山大学眼科医院的一位医生称:“光4月份这几天,我就做了五六个做视力恢复手术的患者,他们都是报考公安公务员的。”中山大学眼科医院的收费为双眼1万~1.2万元。据有关医院统计,公务员考生患者占到3、4月患者总数的两成左右。

  记者昨日就此事昨采访了部分考生,他们表示都已知道了这一情况,并且普遍接受这一现实。只有一名来自湖北黄岗地区的方小姐,在听说了考生这一突击矫正视力的做法后后悔不已。这名近视400度的方小姐告诉记者,由于招考面广、录取名额多,当初她来参加此次报考时就是奔着广州警察的岗位去的。考虑到公安对裸眼视力的严格要求后,本身学政法的她不得不又将目标定在了名额相对较少竞争较激烈的职位上。

  算裸视力但要考虑风险

  有考生认为“花1万多元钱做手术通过体检,这对经济困难的考生不公平,不应算作合格的裸视力。”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陈剑博士则认为,考生体检前所做的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原理、方法和配镜矫正均不同,而且术后无需戴镜,没有造成佩戴眼镜所造成的不便,应该当作裸眼视力。

  陈剑博士指出,除了个别要求的行业,考生体检视力不存在散光、色盲、色弱等问题,报考公务员不应限制做手术的考生。

  陈教授同时提醒,准分子激光手术需要削薄眼角膜,从理论上说会减弱眼睛抵抗外压的能力,有的个体做完手术会有眩光反应,有的会产生散光甚至角膜掉瓣等后遗症,患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正规检查咨询后才可动手术。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还采访了广东省人事厅有关人士。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安系统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对考生的身体条件确实是有类似裸眼视力等方面比较严格的要求。考生这种抢在体检前做视力矫正的现象,其实就好像有些考生原本患有某种疾病,可通过考生积极的治疗后该疾病在体检前已经痊愈了,那么这一类的考生至少在身体检查方面是符合要求的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