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为进城务工者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09:12 东方网-文汇报

      今明两年内五十余万来沪务工人员可望成为工会会员

      记者邵珍报道

      本报讯昨天早上,在浦东羽山路附近一个建筑工地工作的粉刷工王国党,从公司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一个月的工钱,并郑重地在工资发放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说:“有了工会撑腰,我再也不愁不能按时领工资了。”

      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进城务工人员已成为上海工会新的发展对象。今明两年内,上海工会将新增会员100万名,其中符合《中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国工会章程》规定,可以入会的进城务工人员将不少于50万名。

      今年40岁的王国党,在外打工已有10多个年头了。提起过去的打工经历,他只用了三个字形容:不踏实。王国党曾先后在10来个建筑公司打过工,可从来没和一家公司签过正式合同。今年年初,王国党来到羽山路附近的这家工地。虽然关于薪酬的事,他和项目负责人有过口头协议,但每个月到底什么时候发钱、能拿多少,自己心里仍没底,“直到工地上成立了工会,我心里的这块石头才真正落地。”

      今年3月初,浦东新区洋泾社区工会工作站站长冯志光来到工地,指导进城务工人员成立自己的工会组织。在组建前,冯志光征询了大家的意见,结果百分之百赞成。经过一个星期的筹建培训,3月12日,王国党和工友们一起以民主选举的方式,推选出5名工会委员,组建了浦东新区第一家进城务工人员工会。

      工会成立后的第三天,洋泾社区工会工作站再次对工会委员进行了培训,并结合工地实际情况,和工会委员们一同起草了劳务协议合同。

      一个星期后,工会正式代表工地上的进城务工人员与公司签订了劳务协议合同,公司承诺保障工人劳动报酬权、劳动安全保护权等各种权益。

      进城务工人员要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首先要了解相关的法规政策。工会成立后不久,《浦东新区建筑工地工会联合会事务公开告知栏》和《浦东新区建筑工地劳动关系公约》两块宣传牌就在工地上亮相了。国家的劳动保障政策、工会的各种信息、公司的安全守则,工人们的权利义务,通过宣传牌很快就传到了工人中间。进城务工人员张义指着宣传牌说:“看到上面写着的东西,就像吃了颗‘定心丸’。”

      市总工会已在近期发文,要求各级工会把组织进城务工人员加入工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对此,各区县都在迅速行动中。目前,浦东新区6家建筑工地已经建立起工会,5000多名进城务工人员加入了工会组织。今年,浦东的500多个建筑工地预计都将成立进城务工人员工会,约1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可以得到免费岗前培训的机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